首页 >> 正文

欧洲央行年内降息可期
2016-07-29 作者: 沈忠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出外界所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对大西洋另一端的欧洲央行来说,美联储暂不加息,减少了外部因素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有助于欧洲主要经济体将注意力集中在英国“脱欧”和意大利银行危机之上。

  英国“脱欧”影响持续、意葡银行业警报响起、市场日益期待欧洲中央银行刺激加码……面对当下欧洲经济热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观望和冷静面对,认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信息以重新评估宏观经济条件,但重申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为实现政策目标,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动用一切可动用的政策工具。

  在德拉吉看来,英国“脱欧”令欧元区经济复苏遭遇逆风,但不至于使欧元区偏离复苏轨道。他在上月底曾经表示,评估英国“脱欧”的具体影响为时尚早,还特别指出,英国“脱欧”没有对欧元区的通胀预期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认为,针对英国“脱欧”事件的初步影响,欧洲央行看似相对轻松,却增加了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可能性。

  英国“脱欧”触发的银行业坏账危机眼下正在意大利和葡萄牙发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包括意大利、葡萄牙在内的欧洲银行业风险愈发突出。

  德拉吉指出,银行业对欧元区尤其重要,因为欧元区经济高度依赖银行借贷。英国“脱欧”挫伤银行股,而银行股价格与欧元区货币政策传导相关,股价下跌会使欧元区银行的借贷意愿趋向保守。同时,银行坏账也是货币政策传导的障碍。

  上一轮金融危机过后,尤其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欧洲银行业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切断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共振,核心是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包括单一监管机制、单一清算机制和共同存款保险机制等三大支柱。目前,前两大支柱已经建成。德拉吉指出,解决银行坏账问题需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监管方法保持连贯;二是发展功能完备的坏账市场;三是政府采取行动,确保坏账市场良性发展。

  根据单一清算机制的规则手册《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当银行发生危机时,银行股东及债权人应首先承担损失,除特殊情况外,政府不应用纳税人的钱直接救助银行。

  谈及政府救助意大利或葡萄牙银行业的可能性,德拉吉强调既要遵守规则,又要留有余地。他说,现有规则包含应对特殊情况的一切灵活性。

  欧洲央行每个季度发布一期欧元区宏观经济评估报告,最近几次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时间点均与发布新一期报告相吻合。德拉吉说,未来数月,在获得更多信息后,欧洲央行将能更好地重新评估宏观经济条件。

  根据彭博社此前发布的调查,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在9月或12月的议息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其中9月份的可能更大。

  从刺激加码的必要性来看,一方面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仍旧低迷,尽管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重回正区间,但能源价格回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德拉吉指出,核心通胀率在几个月内并未出现回升。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预计仍将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另一方面,负利率环境使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遭遇瓶颈。根据规则,欧元系统购买国债必须遵照资本额比重,德国占比最大,其国债因此成为最主要标的。然而,德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大量国债收益率低于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负0.4%),导致这部分国债不能纳入购债计划。市场担心,基于目前的购买规则,欧元系统或陷入无足够资产可购的境地。

  不少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很可能年内再次降息,宣布延长资产购买时间并进一步优化资产购买规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