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冰雪丝绸之路”为中欧贸易开辟新通道
2016-07-29 作者: 刘诗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远海运集团管理的“夏之远6”号半潜船27日载着4个天然气开采模块从天津启航,经北极东北航道前往北极圈内的俄罗斯萨别塔港,之后继续沿东北航道前往欧洲。

  这是继7月16日“永盛”号启航北极东北航道后,今年第二艘航行北极航道的中国商船,为我国建立北极航行常态化运营迈出坚实的一步。

  随着气候变暖、海冰融化,北极部分水域夏季“无冰期”增多,北极航道开始露出冰面。从我国的港口往北航行,经白令海峡过东北航道到达北欧,这条被称为“冰雪丝绸之路”的新远洋航线开通后,我国远洋货轮可以更便捷地抵达欧洲。

  北极东北航道是一条性价比较高的航道。通过北极航道航行,比传统的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航线,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和航程,从而大大减少成本,提高航行周转率。

  “这条航线货轮少,没有海盗等问题,加上更短的航程、更低的成本,因而有着极大的竞争力。”“夏之远6”号船长李小乔说,不过,海冰、低温和复杂的气象条件,沿途救援等设施稀缺,对船员和货轮本身来说都是需要经受的考验。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培清说,北极东北航道商业通航是传统航线的有力补充,成为俄罗斯和中国及亚洲国家的一条能源运输通道,欧洲和中国及亚洲国家间的一条贸易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