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国铁腕推进劳动法改革
2016-07-11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宣布,再次动用宪法特别条款以在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第二次审议。

  为通过此次劳动法修改草案第二次审议,瓦尔斯动用了宪法49-3条款。瓦尔斯上一次动用49-3条款是在今年5月10日,当时是为强行在国民议会通过对新劳动法草案的第一次审议。自1992年以来长达25年的时间里,法国总理一个月之内两次动用49-3条款还是首次出现。法国政治史上的一项新纪录就这么诞生了。

  客观地说,这次的劳动法改革确实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对法国降低劳动力成本、激活企业经营活力较有裨益,对法国的长远发展是件好事。实际上,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都多次呼吁法国进行结构改革,一个重要的题中之意就是改善成本高昂、运作僵化的用工机制。

  不过,法国政府当下力推劳动法改革,动机并不纯粹是为了国家利益,其实为2017年总统大选布局的意味也相当浓厚。如果新劳动法成功出炉,配合其他改革措施,真正在今年底降低失业率,将有利于执政的社会党以及现任总统奥朗德提高声望、吸引各方选票,竞选时也有过硬成绩可摆。

  然而,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改革在实际发起和推动的过程中,由于一些极端强硬势力的阻碍,引发了较大的社会不安,大大增加了改革成本。今年3月以来,法国多个工会组织多次举行反劳动法改革示威抗议活动,规模最大时有上百万人参与游行。多个行业也频繁罢工,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对于反对声浪,瓦尔斯相当重视。据总理府内部人士透露,瓦尔斯起初并不打算动用49-3条款,他希望采取谈判妥协的办法,使得包括第二条款的劳动法草案能够争取到多数工会势力和雇主组织的认可,最终折中通过。为此,瓦尔斯和法国劳工部长胡姆里6月底连续接见了各大工会和雇主组织的负责人,但根本谈不出个结果。改革形成了死结,这时候只有以力破局一条路了。

  从目前的情形看,瓦尔斯采取强硬手段再次成功推进劳动法改革的可能性不小。因为法国右翼政党——共和党已表示不会发起不信任投票,而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内的反对派又很难凑齐通过不信任案所需要的58票。据法国媒体介绍,如果劳动法修改法案在国民议会的第二次审议“闯关”成功,随后将送交参议院审议,预计今年7月下旬有望出炉新的劳动法。

  “我认为必须停止游戏了。我不玩政治,我对国家利益担负起我的责任。法国政府决定继续前进,这才代表大众的利益。”瓦尔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

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里约将成为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

·航运污染严重影响长江流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