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腾讯布局全球游戏市场
2016-07-01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腾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拥有的买方财团将收购手游公司Supercell公司84.3%的股份,交易价格约为86亿美元,这一交易将分三批支付,未来潜在的共同投资方加入后,腾讯仍在买方财团中有用50%的投票权。由于交易金额高达86亿美元,此次腾讯收购Supercell立刻引起各界关注。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腾讯重金收购Supercell,显示出其继续做大游戏业务的决心。而从Supercell目前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看,腾讯是向借此收购为跳板,将腾讯旗下的游戏业务打入全球市场。

  86亿美元是否划

  86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让此次收购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最大规模的收购案,而这也引出了外界对此次收购的一大疑问:腾讯高额收购Supercell是否是笔划算的买卖?

  尽管大多数人并不了解Supercell,但在世界手游行业中,这家公司却早已名声在外。Supercell创立于2010年,目前总部位于芬兰,是一家移动游戏开发商。Supercell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着《部落冲突》、《卡通农场》、《海岛奇兵》等多款热门手游,旗下游戏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一亿人次,远超Zynga、Gameloft、Glu等国际手游巨头。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的税前盈利约9.9亿美元,相当于腾讯2015财年净利润291亿元(约44.8亿美元)的22%——这就公司目前约200名员工,而腾讯的员工总数超过2万,这足见其惊人的盈利能力。

  多数市场机构认为,Supercell后腾讯在手游领域的收入和利润将再度攀高,这对提升腾讯未来股价将大有裨益。另外,借助腾讯的QQ、微信等国内渠道,Supercell的后续手游产品将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这对Supercell和腾讯而言都是巨大的利好。

  按照腾讯买方财团86亿美元收购84.3%股份的协议来看,本次Supercell的估值将超过100亿美元,但即便是在这一估值下,Supercell的市盈率仅有5倍,对比之下腾讯目前的市盈率为45倍左右。多数市场机构认为,腾讯此次交易堪称超值,如果未来Supercell登陆资本市场,腾讯毫无疑问将获得超额的投资回报;即便Supercell不上市,其每年的高额营收,也将会使腾讯不断收益——目前已有市场机构预测,完成收购后,Supercell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有望翻番。

  更为重要的是,在本次收购中,腾讯采用了买方财团模式,最终腾讯可能只需要支出不到40亿美元就能拿下Supercell,如果再算上未来买方财团将贷款获得部分资金,腾讯需要支出的现金将更少。另外,这一方式还帮助腾讯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因此无论是从未来能为腾讯带来的收益,还是从实际交易腾讯付出的成本看,此次收购Supercell都非常明智。

  占全球游戏市场份额13%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腾讯重金收购Supercell,显示出其继续做大游戏业务的决心,而从Supercell目前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看,腾讯是向借此收购为跳板,将腾讯旗下的游戏业务打入全球市场。

  野村证券研报指出,腾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手机游戏商,但几乎全部收入来自中国。而Supercell旗下两款游戏《部落冲突》及《部落冲突:皇室战争》在全球范围内均有着令人满意的表现,借助这一收购可使腾讯游戏业务遍布全球。

  以营收数据来看,在整个全球游戏行业中,腾讯已排名第一。但从收入结构来看,腾讯游戏业务的主要来源仍是中国市场。但腾讯一直在努力打入全球游戏市场。在此次收购Supercell之前,腾讯已经通过大量海外收购,来布局全球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腾讯在全球范围内共并购了32家游戏公司(基于公开信息统计,但业内认为腾讯收购和投资者的游戏公司不止这一数字),包括16家PC游戏公司、16家移动游戏公司,其中25家为海外游戏公司。此外,腾讯还分别投资了1家主机游戏公司、1家网页游戏公司,以及1家游戏出版公司。上述投资腾讯累计投入超过100亿美元(部分投资未公布具体金额)。

  从过去多年的努力看,腾讯对全球游戏市场寄予厚望。而事实上,通过收购,腾讯在全球游戏市场的营收也不断攀高。数据显示,在收购热门游戏《英雄联盟》的制作和运营商Riot后,2015年《英雄联盟》为腾讯在亚洲之外的全球市场获得13亿美元的收入,约为腾讯2015年收入158.41亿美元的8.2%。

  在收购Supercell后,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腾讯的全球游戏业务收入将进一步猛增。市场研究机构Newzoo预测,2016年的全球游戏收入规模将达到990亿美元,腾讯将独占13%左右,意味着2016年腾讯仅游戏业务收入,就已接近2015年的收入水平。

  另有行业分析预测,在完成Supercell的收购后,腾讯可能进一步给予Supercell支持,另外还可能借助Supercell的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推广旗下游戏。届时,将有更多腾讯旗下游戏进入全球游戏市场,腾讯的游戏业务收入还将因此而水涨船高。

  继续巩固游戏业务

  此次收购Supercell,腾讯也向外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公司将继续巩固在游戏业务上的优势。众所周知,腾讯目前的收入和利润构成中,相当大一部分来源于游戏业务。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腾讯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腾讯本季度319.95亿元的总收入中,游戏业务仍超过半壁江山——仅网络游戏单一业务的收入就达到了170.85亿元,占比超过53%。

  但腾讯的其他业务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例如,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2015年后三个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是50%、21%和16%,而今年一季度变为环比下跌了18%,仅为47.01亿元,甚至低于2015年年三季度的49.38亿元——意味着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倒退回了半年前的水平。腾讯财报给出的解释是淡季因素和中国宏观经济的不稳定,但回看同样是淡季的2015年一季度,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仍环比增长了4%。

  目前,腾讯收入由社交、游戏和媒体平台三块业务构成,受外界多重因素影响,以网络广告为代表的媒体平台业务,腾讯近期表现并不理想;而以QQ和微信为核心的社交业务,尽管发展稳健,但腾讯并不急于进行流量变现。腾讯多位人士此前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腾讯并不继续微信盈利,目前腾讯需要做的,仍是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加速提升微信支付在各领域的应用能力。

  对于腾讯在社交业务上稳健的发展节奏,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即腾讯目前仍在进行前期布局,其目的是为微信建立包括支付在内的各种能力,使其尽可能多地被用户应用于不同场景。一旦微信的应用场景足够多,使用足够简便,腾讯在开始进行商业化也为时不晚。

  不过,面对阿里等其他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多数业内人士也坦言,面对市场竞争,腾讯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中,都不会轻易进行微信的大规模商业化,仅仅会利用微信的渠道优势,帮助旗下的游戏和媒体业务进行盈利。而在这段时间内,作为上市公司,腾讯仍有出于资本市场的考虑,必须有计划、有节奏地提升公司业绩,以确保在未来长时间内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而在现有业务构成基础上,继续发展游戏业务,对腾讯来说,将很容易实现上述目标。

  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指出,表面看收购Supercell花了腾讯一大笔钱,但这将帮助腾讯在游戏业务上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对于投资者来说,尽管微信的商业化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但游戏业务却为一直为腾讯带来真金白银。毫无疑问,一个良好的游戏资产,将为腾讯的未来营收贡献良多,对投资者而言,这则将确保自己能够在未来获得可期的回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