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启动“全球创业领袖项目” 目标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企业
2016-06-20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启动仪式日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式举办。该项目由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联合推出。项目致力于为中国在下一代的全球竞争中培养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商业领袖,并基于此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创新型企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的推出将引导创业者们把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将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国家的创新创业发挥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同时谈到,中国正在迎来第三波创业浪潮。从创业者的数量来看,2015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400万户,同比增长14%,创业以及参与创业的大学生也达到了55.8万人。从投资人角度来看,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总量接近3000家,管理资本超过1万亿,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创业投资聚集地。从资金的供给方来看,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支持创业者的资金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创业投资形成了以新三板为主、股权转让、IPO和并购多元化退出的渠道,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的支撑。同时政府不断推出创业政策,创新创业的环不断改善。到2015年底,全国共形成了各类众创空间2300多个,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为十几家大型的知名企业提供众包服务。全国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超过2500家,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及各种示范区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悉,“全球创业领袖项目”项目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设置了8个课程模块,232个学习课时。采用学员和导师双向互选机制,导师将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亲自辅导学员完成毕业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为学员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议与帮助。项目首期班课程邀请了65位创业导师,他们之中包括上市公司企业家、创业企业创始人、知名投资人。

  创业导师、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认为,当前之所以出现“创业热”:一是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二是这代创业者拥有更为庞大的原始资金,三是中国拥有最多、最努力的创业者——这三点都是中国市场独具的优势。他认为,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不成体系、过分草莽,很多公司的成功存在偶然性,希望创业者们在新一轮创业热潮中整理、总结和梳理经验,未来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危废惊现层层黑市交易 监管全面摸底打击

危废惊现层层黑市交易 监管全面摸底打击

当前我国危险废弃物处理价格高昂,引发危废层层转包、黑市交易猖獗,大量危废最终直接偷排地下,非法处理现状触目惊心,亟须引起重视。

·脱欧公投进入倒计时:英国人的选择,全世界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