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中国智慧激活全球新商道
2015-06-30 作者: 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山明水净的雁栖湖畔到碧海蓝天的南太平洋岛国,中国领导人日程从APEC时间过渡到G20时间,中国经济外交季从北半球的初冬切换到了南半球的初夏。整个11月,中国领导人围绕促进亚太合作、全球共赢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诸多双边多边场合阐述中国观点、中国方案、中国优势,传递了开放、包容、创新、共赢的大智慧。

  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在区域经济纵横深化,不少经济体与中国结成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突破全球化发展瓶颈,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不容忽视,不少经济体在防控财金风险、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增长质量、防止区域合作碎片化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惑,改革举措治标不治本,保护主义阴霾不时浮现,全球经济合作与治理任重道远。

  可以说,全球经济正处于新旧模式转换档口,何去何从将决定各经济体发展命运,关系亿万人利益福祉。各国合作发展之道,不在于因循守旧,而在于开放创新;不在于分化割裂,而在于求同存异;不在于赢家通吃,而在于各方共赢;不在于封闭割裂,而在于互联互通。

  当前,中国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正是顺应全球和亚太经济发展新动态,是创新、开放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国智慧既体现在中国主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体现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常态,也体现在推动中国变革拉动合作伙伴革新促进中国机遇变为全球机遇,增进中国市场融合全球大市场。

  应当看到,中国的开放格局、市场体量、资源禀赋、发展趋势已赋予其崭新经济角色。在亚太经济圈,中国是重要生产者、新兴消费者、资本输出者、技术革新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国日益成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

  当前,中国智慧愈发体现为进取有为的外交政策,包容务实的发展战略: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高铁外交到人民币走出去……中国决策层谋战略全局,计地区之利,应共赢之需,济伙伴之难,大手笔升级经济外交、周边外交。

  今天的中国乐见经贸伙伴享受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利用好中国参与搭建的新平台,帮助促进地区产业转移、推动相关经济体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打通供应链瓶颈,与各伙伴造就和平、繁荣、大同格局。

  借助主场优势,中国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确定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并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领域,促使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借助客场人气,中国在G20领导人峰会上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全球的经济观、发展观、合作观,用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完美对接广大成员发展诉求,坦诚回应外界的各种忧虑、疑惑,有效提升了中国的话语权、信誉度,进一步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在中国经济外交的宏大框架之下,地区产业融合的涓涓细流正汇合成为澎湃激流,不断催生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一轮更深层的资本和产业整合浪潮。积极参与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支持亚太自贸区建设,利用好中国新角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已成为全球工商界的高度共识。

  当PPP(公私合营)模式有望借助亚投行等新型投融资平台,点燃亚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热情;当淘宝酝酿进军北美支付市场,替美国店家网络中国订单;当东南亚贸易商尝试用本币结算对华交易;当澳洲酒店协会积极推广中式特色服务;当中国高铁建设者积极参与竞逐亚太热门项目……当全球万千企业和个人的命运与中国红利紧密相连,一个崭新的商业时代已经悄然到来。物竞天择的新型商业竞合渐入佳境之际,在产业发展和合作创新层面释放无尽活力;中国因素不断增进个体财富、促进个体成功的同时,正深刻重塑地区商业价值取向和营商业态。聪明人应该明白,只有与中国共成长,方能赢得商业成功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中国制造业崛起面临三道关

中国制造业崛起面临三道关

我国制造业正遭遇“成长的烦恼”,技术、标准、结构等方面的提升和优化成为三道需要迈过的关口。

“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