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步入去杠杆通道
2015-06-30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瑞银发布A股策略报告认为,A股遭遇重挫,此次下跌与2013年6月钱荒导致的暴跌触发因素有相同之处,企业进入股市的钱在6月底之前回笼,加之打新资金,和监管层对杠杆资金清理,导致市场进入螺旋式下跌,市场或进入去杠杆通道,但新增资金依然在不断入市,牛市终结论为时过早,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具有改革预期的标的将成为市场偏爱,看好深圳机场[7.63% 资金 研报],峨眉山A[8.35% 资金 研报],上海医药[7.28% 资金 研报],新华医疗[0.00% 资金 研报],贵州茅台[4.55% 资金 研报]和天士力[5.83% 资金 研报]等股票。

  今日沪指盘中巨震10%,一度跌逾7%触及3875点,金融、石油股午后紧急拉升护盘,截至收盘,沪指跌3.34%报4053.03点险守4000点。深成指跌5.78%报13566.27点。两市约1500股跌停。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考虑暂停IPO,应对股市大跌。盘面上,银行、保险、石油等权重股盘中拉升指数,疑似汇金公司等国家队出手。互联网+、农业、军工等板块领跌。

  瑞银发布A股策略报告认为,A股遭遇重挫,此次下跌与2013年6月钱荒导致的暴跌触发因素有相同之处,企业进入股市的钱在6月底之前回笼,加之打新资金,和监管层对杠杆资金清理,导致市场进入螺旋式下跌,市场或进入去杠杆通道,但新增资金依然在不断入市,牛市终结论为时过早,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具有改革预期的标的将成为市场偏爱,看好深圳机场,峨眉山A,上海医药,新华医疗,贵州茅台和天士力等股票。

  一周前,瑞银发布研报称,近期其拜访了诸多海外机构投资者,鉴于中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企业盈利依旧疲弱,主流海外投资者对A股牛市态度谨慎,大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偏高,虽然新进资金仍然支撑股市,但市场开始陷入上下两难境地,短期震荡中,投资者需要寻找优质品种,瑞银看好深圳机场,峨眉山A,上海医药,新华医疗,贵州茅台和天士力。

  当时,瑞银表示,对于A股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代表小股票的中国创业板的PE估值已经突破120倍,PB市净率达到11倍。主板PE仍在20倍水平,但主要受到银行等板块拉低。从估值中位数看,A股整体位于83倍,上海A股中位数62倍,深圳A股中位数98倍,也就意味着大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偏高。

  与A股估值高高在上相对应的是新增资金的不断入市。6月以来,瑞银监测的股票类和混合偏股型公募基金产品总共新发32只,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761亿。新发股票型私募产品为556只,募集规模达到600亿,新发产品仍不断向市场提供新资金。而代表散户入市的银证转账余额6月净增4344亿元,接近3万亿元。虽然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但部分受打新资金影响。同时,虽然监管层控制场内和场外的杠杆资金入市,从券商两融余额看,仍在上升。

  瑞银指出,传统的公司估值体系框架已无力解释A股的快速上涨,如果将A股看作一种“金融资产”属性,市场还有向上空间。

  该行表示,对比A股历史上潮起潮落,从“金融资产”角度或许更能理解A股。本轮牛市背后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再分配,目前股票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只占到5%,在经历了半年股市上涨后,最多也不超过10%,最大居民资产配置在房地产60%和居民存款20%左右。如果只看金融资产,2014年末中国居民的股票资产占16%,若计入2015年以来股市涨幅,最多不超过30%,而存款占60%。

  瑞银认为,可以使用A股市值/M2来观测目前行情所处的阶段。历史上2007年牛市,A股市值/M2曾达到100%,现在这一比例在53%,如果计入中概股等股票,这一比例在60%。假设A股牛市达到历史上的峰值水平,市场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做对比,美国股市市值/M2的范围在200%左右。但美国相对储蓄率低,居民资产配置更偏向于金融资产,金融市场也更发达。和中国大陆更相近的日本,台湾地区等亚洲市场,市值/M2的范围在40-60%左右。

  瑞银今日再发研报认为,A股近期遭遇全面下挫,上周五更是并创下本轮牛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超过5月28日跌幅。

  在这轮下跌中,融资集中的板块跌幅最为惨重。从6月初至今,市场已经累计调整超20%,创业板指[6.28%]更是下跌超30%。

  在总结暴跌原因时,瑞银指出,A股季末暴跌并非首次,投资者仍对2013年“6月钱荒”触发的暴跌记忆犹新,导致市场下跌的因素也不尽相同。

  A股重演13年钱荒悲剧

  但之前强势市场使投资者暂时遗忘季末流动性冲击。企业进入股市的钱在6月底之前回笼,加之打新资金,和监管层对杠杆资金清理,导致市场进入螺旋式下跌。

  此外,风险较高的私募资金面临爆仓风险,之前多数私募仓位在80%左右,并且上周的市场持续下跌后已经大幅降低仓位,但不排除部分私募资金在净值跌破0.8后,开始面临清盘压力。同时,根据瑞银非银团队测算,当融资买入股票股价累计下跌30%后,融资盘也开始逐渐有清盘风险。

  在之前的报告中,瑞银指出,A股确实存在泡沫,2/3的板块的PE估值接近历史高点,但投资者踌躇进入低估值的旧经济领域,市场陷入两难境地,但瑞银跟踪的5类入市资金:基金,资管,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海外资金和散户,仍在不断进入市场,牛市终结论为时过早。

  投资建议方面,在震荡下跌中,市场需要寻找优质品种。瑞银预计,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具有改革预期的标的将成为市场偏爱。

  在瑞银覆盖股票中,看好深圳机场,峨眉山A,上海医药,新华医疗,贵州茅台和天士力等股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中国制造业崛起面临三道关

中国制造业崛起面临三道关

我国制造业正遭遇“成长的烦恼”,技术、标准、结构等方面的提升和优化成为三道需要迈过的关口。

“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