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行业混改大幕暗启 交行涨停引领银行板块
2015-06-02 作者: 记者 张莫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包括混改概念在内的多重因素引领银行股再次走强。截至6月1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集体大涨4.14%,其中,交通银行上涨9.7%,收于7.50元/股。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交行涨停背后最大的助推力就是市场预期交行的混改方案可能即将落定。

  从近期银行业的动向来看,有些银行通过各种方式探索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另一些银行则通过拆分个别业务、单设子公司的方式来重构治理框架,这些都释放出同一个信号——银行业混改大幕已经开启,更大的动作或正在酝酿中。

赵乃育/绘

  迈步 银行探索股权结构优化

  交行去年年中曾公告称,“其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正因为此,交行打响了“大行混改第一枪”。目前,从交行的股权结构上看,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8.70%,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4.43%。目前,交行的混改方案将如何落地尚不可知,不过,交行董事长牛锡明针对混改的问题在年初曾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以交行为首,商业银行在“股权混改”方面最近接连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比如,在4月底举行的北京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高管透露,正在酝酿推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在等待财政部的指导意见。

  北京银行并非第一家宣布推员工持股计划的银行。2014年11月,民生银行公告称通过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46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而今年4月,招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拟发行不超过43478.2608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该员工持股计划对象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人数不超过8500人,以现金认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银行业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与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稳步推进密不可分。相关银行在重组、上市时,曾响应证监会号召,开展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银行管理层可以与公司、资本所有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一方面,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另一方面,员工的利益与银行密切相关,升华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其主观能动性的提升,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

  而除了员工持股,最近,汇金减持四大行股份的信息也被市场解读为或与银行混改有关。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A股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重要信号,进一步的减持会跟银行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内调 拆分业务单设子公司

  近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透露,应该按照双向准入的原则,允许银行通过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方式进行突围,可以考虑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参与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从事P2P、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业务,甚至电子商务,同时,也应该允许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将来在市场上可以收购子公司,比如P2P或相关业务的公司。

  然而,就在不久前,银监会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是今年监管的重点之一。目前,银行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这些业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中。包括光大、浦发银行已启动理财业务分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案,招行、民生、兴业等股份制银行也有相应的分拆意向,这些子公司都将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

  从整个银行业的格局来看,股份制银行拆分具体资产业务的意愿最强。国有大行旗下有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国企身份,普遍处于观望状态。城商行等小银行由于规模较小,业务条线实力悬殊,还没有拆分的必要。

  中金公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判断,在所有资产中,最先被分拆的应该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投行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分拆可能。部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可能尝试分拆或成立新的子公司。

  在盈利模式转型和利率市场化压力下,轻资产趋势已成为商业银行的现实选择。浦发银行前行长朱玉辰曾表示,大资管时代正在重新定义金融业,对于银行而言,信贷转向投资、自营转向理财等是必要的转变。

  朱玉辰认为,银行原本是重资产经营模式,过度依赖货币市场,因此外界看重其偿债能力,这导致银行估值普遍不高,未来,银行应该实现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手抓”,提升投资权益方面的估值,具体来说,就是信贷转向投资、自营转向理财、表内转向表外,通过资产证券化、场内外自营投资、理财资金对接项目融资等交易类业务,在规模存量不变的情况下,用更大的流量来扩大银行收入来源。

  这种业务方向转型倒逼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全资子公司运作也将使各个业务条线更加清晰,在银监会看来,长期以来,银行在部门设置中,存在部门权责利界定不合理和内部管理链条较长的问题,在规模扩张过程中,业务发展重点转向、业务流程分割、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缺位、组织链条冗长以及业务复杂度加剧,因此,开展银行业组织架构改革很有必要。

  “专营部门制改革,是指对同业、投资等日常运作专业技术性强、不适宜分散管理的业务,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子公司制改革是指,对银行所经营的非银行金融业务,如信托、租赁等专门设立子公司,独立经营、独立核算,严格建立‘防火墙’。”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撰文指出。

  “银行原有的这些业务较为市场化,如果继续被纳入现有银行体系,仅作为一个部门运作,无论是在机制和薪酬等方面都不适应市场竞争。银行对旗下资产的分拆乃至最终上市,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应有之义。”中金分析师认为。

  实质 完善公司内部治理

  业内对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景抱有较大期望。“今年银行业将迎来体制机制变革带来的直接提升估值中枢的机会,从6月开始,我们预计会陆续有重大事件性催化剂落地。”马鲲鹏表示。

  不过,混改在制度上目前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比如,在政策层面,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仍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绝大部分银行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但主要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而从混改的本质来看,这条路仍然会比较漫长。在牛锡明看来,我国银行业虽然在股权结构上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离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还有相当的距离,比如董事会决策能力和内部制衡机制等,这都将是银行业混改所要解决的问题。

  有业内专家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把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放在首要位置,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银行还可以探索的方向包括,能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的建立,收入薪酬考核和分配机制如何执行,风险管理和追责机制如何建立等。

  尚福林指出,“随着国有商业银行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架构初步形成,全面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已成为当前我国银行业改革的重点。当务之急是适应银行集团化、多元化、综合化经营,跨境、跨业、跨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和行业治理四大体系。”

  另外,混改过程中,在市场环境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打破垄断,目前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加上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冲击,混改方向被倒逼着不得不提速,未来民资能够在整个金融行业改革推进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但关键依然是建立一个现代商业化的内部治理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大量污染企业“上山下乡”同步转移现象依然存在,东部地区部分淘汰的污染产业又被当作“香饽饽”大举引入中西部地区。

简政放权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