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积极应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扰动
2015-03-27 作者: 徐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有关美联储何时加息的议论热度不减,从各种声音的表态来看,似乎美联储自己都没有想好何时加息。

  虽然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23日表示,美联储在今年底前加息是合适的,但是他又表示由于未来美国可能会遭遇各种意外冲击,会根据形势保持灵活调整,既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这使得美国货币政策走向更加雾里看花。

  在这之前,美联储今年3月17、18两日召开的议息会议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明显扰动。在之前的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曾说会保持“耐心”,不急于收紧货币。而这次会议声明中则删去了“耐心”二字。这表明,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已经近在眼前。

  但另一方面,联储声明中也调降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并声称在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之前,并不急于加息。同时,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未来几年基准利率的预期也有明显下降。这又表明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间会比之前预期的更晚。在这次会议之后,市场对联储加息时间点的预期被推后了大概一个季度到今年9月。

  受联储加息时点推迟的影响,在过去半年大幅走强的美元汇率出现了明显回调。衡量美元汇率强度的美元指数在几天内就下挫3%,创下了半年来的最大跌幅。以美元计价的金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相应回升。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则在几天内升值1%,一扫过去几个月贬值压力深重的阴霾。

  美联储的此次议息会议,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再次提示我们,美国货币政策仍然相当不确定。

  从长期来看,美国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趋势仍然非常明显。尽管此次会议释放的信号偏鸽派,但加息预期只是被延后,而非被打消。与之同时,全球其他主要央行都处在加大货币宽松的状态中。因此,美元走强,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资本回流美国的大趋势在未来还会延续。

  依照历史经验,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因为资本外流而发生动荡的概率相当大。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一员,也直接暴露在这一风险中。人民币始于去年年末的贬值压力就与之直接相关。另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受创于这种压力,给我国经济间接带来不利影响。

  而从短期来看,美国货币政策正处在长期保持0利率之后首次加息的重大转折点附近。但转折时点又存在不小变数。尽管美联储副主席都说过美国应在今年6月或9月加息,但仍有不少人相信加息时点会更晚。最近一次议息会议后,持该观点的人变得更多。这样一来,美联储姿态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引发市场预期的剧烈调整,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国应保持警惕,积极应对。

  一方面,我国自身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体量都较大,且对外资的依赖度很小,因而抵御美国货币政策冲击的能力较强。再加上我国资本管制仍在发挥一定效果。这也给我们增加了一层保护网。因此,尽管未来美国货币政策会有不小波动,我国仍完全有能力维护国内经济与金融的稳定。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对可能到来的冲击保持警惕,妥善应对,慎防政策调控失当而放大波动。2013年6月,美国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的升温曾导致我国资本明显外流,成为国内“钱荒”的一个导火索。如果未来再次出现类似资本快速外流的局面,国内货币当局需要及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工具向金融市场补充流动性,对冲其影响。此外,政策决策者与市场保持良好的沟通,适时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也非常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市场化考核机制缺位梗阻创新血液

市场化考核机制缺位梗阻创新血液

科研经费获取不公平且使用效率低下、科研管理过细过死甚至“重物轻人”、经费资源分配过度行政化、科研体制“九龙治水”……

“官大学问大,权大经费多” 科研霸权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