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区位图
 
延安:红色圣地再追梦
  坐落于浑雄苍茫的陕北高原间的延安城,自古以来便是金戈铁马、英雄辈出的地方,近代红色延安更是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改革开放后延安经济出现了第一次腾飞,如今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地区北接毛乌素沙漠,南邻关中平原,是草原民族与农耕民族的过渡带,上千年来这里战火纷飞,上演着一幕幕英雄的传奇故事。

  据延安市方志办主任刘占平介绍,约在公元前13世纪,延安属于独立的方国鬼方之域,时值中原的商代,商帝武丁发动了大规模讨伐鬼方的战争。【详细】

  图说延安·城市影像
  延安赋
   泱泱华夏,江山如磐。举世闻名,圣地延安!其地也,雄踞三秦之北,黄土沟壑连绵。东临黄河峡谷,西界子午陇原;北依榆林塞上,南接渭北铜咸。
  “一油独大”下的艰难转型
   受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以石油为主的延安工业受到了巨大冲击。梳理历史,延安工业多年来一直是“油主沉浮”,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典型的“一油独大”。目前,延安已意识到工业结构单一所带来的问题,开始了艰难的转型。
  小苹果托起致富梦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这里的农民千百年来一直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直到上世纪80年代起,通过一个个小小的苹果,才托起了百万延安农民脱贫致富的大梦想。
  红色延安青春行
   宝塔山、清凉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说起红色延安,很多人早已如数家珍。在一拨一拨来延安的人中,有很多人都是怀着青春家国梦想到延安的。延安给他们终身的影响,他们也在这方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之后也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追寻他们的足迹。
  年祭毋忘告祖陵
   黄帝陵,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境内,被尊为“天下第一陵”。从东周起至今,人们祭陵不绝,尤其是到了近代,中华民族谋求重新崛起,黄帝陵成为了聚集全体中国人人心的圣地,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
  黄土风情:那塬、那水、那人
   进入延安,印入记忆的便是黄土高原特有的黄土风情,全然不同于江南、华北平原、云贵高原,那里的一寸土、一方水、一个人,都能明显与其他区域区分开来。
  图说延安·红色圣地
1960年的延安
今日延安
延安夜景
枣园冬雪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