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油独大”下的艰难转型
2015-03-18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延长石油正在开创油气煤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的特色之路
  受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以石油为主的延安工业受到了巨大冲击。梳理历史,延安工业多年来一直是“油主沉浮”,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典型的“一油独大”。目前,延安已意识到工业结构单一所带来的问题,开始了艰难的转型。

  中国石油工业发祥地

  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早在东汉时期,著名史学家班固所著《汉书·地理志》里就记载:上郡高奴县(今延安)“有(三点水加有)水,肥可燃”。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称:“高奴县有(三点水加有)水,,肥可燃,水有肥,可接取用之。”这说明远在汉代,我国已燃用石油。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酈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出现石油二字的记载。
  到清末,中国近代石油工业开始在延安起步。1905年清政府在延安创办了“延安石油官厂”,1907年在延安境内打出了我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同年建成了我国陆地上第一个油田炼厂,填补了我国民族工业的一项空白,闪现出了我国近代石油工业文明的曙光,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不产石油的妄言,结束了我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
  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同年抗日战争爆发,延安石油工业因战时而大兴。抗战时期,延安生的煤油、擦枪油、柴油、汽油、油墨等石油产品,为陕甘宁边区换回了大量急需的军用物资,延安石油厂厂长陈振夏被边区政府授予“特等工业模范工作者”称号。1944年,毛泽东为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这四个字从此成为我国石油工业之魂。据统计,从1905年到1949年,延安共打油井51口,生产原油6975吨,为近代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储备了一大批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

  “油主沉浮”

  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石油工业经历了很长一段低潮期,整个工业也因之处于低迷状况,直到改革开放后,延安石油工业才重获新生,逐渐成为经济和财政的主要支柱。
  上世纪50年代,国家有关部门认为陕北油田属于储量小、采出难的贫矿,没有发展前途,因而把延安石油工业的全部工程师和八成以上的高级技工及大批设备调往新疆等新产油区,油田也下放归地方管理。六七十年代,延安石油年产量一直未突破5万吨。
  到80年代,为扶持延安老区经济的发展,1982年,石油部、陕西省和延安市制定了“旧井垫底、政策扶持、贷款起步、以油养油、采炼结合、滚动发展”的倾斜政策,1983年原油产量就达到10万吨。1986年,石油部又将延安地区石油的生产和经营由地方承包,使地方受益,延安随后成立了10个县区钻采公司。
  延安市石油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童海星对记者说,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对延安石油的壮大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中央政策的扶持下,延安全力培育石油工业,在发展之初把石油工业实现的税利全部返还用于发展,以牺牲其他产业发展为代价、勒紧裤带倾尽全力支持石油,在征地布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延安石油工业很快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1997年延安原油产量达到146.7万吨,成为延安经济和财政的骨干支柱产业。
  进入本世纪以来,延安石油工业进入了重组发展时期,产量有了又一次飞跃发展。2005年9月,整个陕北石油企业进行了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陕西省政府占股51%,延安市占股44%,榆林市占股5%。在资本重组的刺激下,2007年延长原油产量收入突破1000万吨大关,2013年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位列第464位,营业总收入达到253.42亿美元。到2014年底,延安市生产原油已高达17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石油探明储量19.38亿吨。

  改变“一油独大”的结构

  随着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延安经济“一油独大”的局面也越来越严重,石油工业的好与坏绝对主导着延安经济的变化。而单一的石油经济很容易受到国际油价及外部经济周期性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对经济稳定增长存在较大的风险,改变延安单一的石油经济格局、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
  据延安市发改委统计,延安石油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53.2%,升到2014年的76.6%。石油占全市GDP比重从2002年后就一直在50%以上,最高时达到67.17%。石油行业提供的收入占地方财政的70%左右,属于典型的“油财政”。
  “一油独大”使得延安经济的景气与否严重依赖油价的高低。2014年11月后,国际油价加速暴跌,已对延安2015年的石油工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延长石油公司今年已决定放缓石油生产,年计划安排投资120亿元,较上年减少了100亿元以上。“油兴市兴,油衰市衰”,如果油价今后仍持续低迷,延安经济、财政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延安市发改委能源化工园区办副主任王延伟对记者说,延安从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认识到了“一油独大”的问题,近年来在能源领域开始了艰难转型。在继续稳定石油生产量的同时,提出了“增气、扩煤、促进转化”的思路。
  延安天然气资源丰富,探明储量高达3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可达1万亿立方米。预计到“十二五”末,延安天然气产量将达40亿立方米,今后随着产量逐年加大,可有效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煤炭是另一个可以增加产量的能源工业,此外还可利用延安日照时间长、风能资源好的特点,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使能源工业发展尽量多元化。
  王延伟说,在艰难转型中,促进转化是关键。延安石油工业主要是原油生产,加工量及后续的产业链发展都不尽人意,延安市已决定,将大力推动石油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延安经济转型发展。尤其是要提高炼油的规模,力争在陕北地区形成50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基地,3000万吨/年的成品油生产基地,使延安经济品质整体再上一个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延安•城市影像
· 延安赋
· 延安:红色圣地再追梦
· 中石油欠缴延安8亿水土补偿费
· 陕西延安公开拍卖35辆超编超标公车
 
频道精选:
· 【思想】打假还须监管到位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