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住房体制由福利分房体制转向住房体制市场化的重要工具之一,随着我国住房体制市场化的转轨和确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完成了其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历史使命。专家建议,以现有公积金体系为基础,探索建立公积金银行,构建并完善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再次推进中国住房体制市场化改革。

公积金银行呼之欲出
  “当前,住房金融结构中最缺乏的就是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以此为切入点来推进制度创新,将有利于发展与国际接轨而又符合国情的住宅市场。”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杰建议,可以尝试在改组住房公积金的基础上设立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即公积金银行。…【全文】

 
 精彩阅读
  避免刺激房价上涨
  本报记者了解到,相较商业金融机构,公积金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利率较低,遏制了过度发放房地产贷款,避免了刺激房价上涨和导致房地产泡沫。
  谨防地方政府“抽资”冲动
  南宁市公积金中心主任王林一也表示,如果变成银行,即使加上再多的限制条件,也会担心地方政府的“抽资”动机难以遏制,“如果真开了口子,只要市长开一个会议,一下午就可以把公积金池子里的几十亿花光。
  “为什么用我的公积金建保障房给别人住?”
  当前,保障房建设中最大困难在于资金不足。因此,除政府投资、社会融资外,许多地方都尝试利用住房公积金进行贷款或直接投资建设保障房,破解地方政府保障房资金难题。
 
 
  本报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住房形势的变化,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其设立初衷渐行渐远。人们关于公积金“功能弱化”、“劫贫济富”、“违规挪用”等方面的质疑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改革呼声也日益强烈。然而,相关的条例修订和制度完善工作却多停留在纸面上,“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

条例修订“难度太大路太长”
  以公积金条例的修改为例。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现行的公积金条例是2002年修订。10多年来,房价早已翻了几番,“而近几年公积金实质性的改革可以说没有”。
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制度要有新的突破、推进,就必须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和体制格局,这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全文】

 
 精彩阅读
  行业性分中心应撤未撤成“硬骨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全国建立的公积金管理机构达2651个,一些县级单位、企业、高校等事业单位也纷纷建立公积金管理机构,虽然在制度初期在扩大公积金覆盖面上起到一定作用,但也造成了机构冗杂、资源浪费。
  各地管理机构管不住当地政府乱用
  中部某省一位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把公积金作为政府性资金,与当地金融机构实行存贷挂钩,还特意发文,政府办公厅牵头,看各个金融机构给地方贷款多少,然后考虑公积金给各银行的存款。
  重金砸下的尽是花瓶 明知浪费却趋之若鹜
  “国务院统一颁布的公积金管理条例,执行标准应该一样,各地却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动辄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的投入,每年还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升级维护费用,几百个系统的开发,几个亿的投入,来管一个公积金。”
 
 
  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规模的日益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盯上公积金这块“大肥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躺在民众“粮堆”上的管理员正如硕鼠般对公积金进行偷盗挥霍,中介机构则勾结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为套现者提供“无风险套现服务”,收取高达30%的服务费。公积金资金安全已面临严重威胁。
  家贼难防 代管机构“监守自盗”
  近年来,公积金领域大案要案频发,目前已经受理并公开报道的住房公积金相关案件就有数十起。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去年吉林省通化市的公积金案,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城市,其公积金中心原主任车世刚及部分下属居然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多元。公积金到底是怎样的一块“大肥肉”?…【全文】
 
 精彩阅读
  挪用便利 “监管权”形同虚设
  有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反映,不少公积金中心的主任都是地方领导的大秘调过来的,得特别听话才行。越是发达地区,地方对公积金中心的监督越少,公积金渐渐成了政府性资金。
  伎俩频出 中介伙同非法骗提
  2013年,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捣毁了一个特大非法套取公积金犯罪团伙。房地产中介伙同出租屋管理中心人员、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假房产证、假购房合同等帮客户非法套取公积金,作案3800多起,涉案金额达6000多万元。
  “出成绩未必得好处,出差错却要担责任”
  多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表示,出于对政策风险和资金风险的担忧,一般不敢在公积金保值增值方面做创新。“公积金是全体缴存职工的钱,出了成绩不一定能得到好处,但是出了差错就一定要自己担责任。”
 
 
  “现在公积金执行超标准、超额缴纳的绝大多数是垄断国企。”南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林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西部某市也了解到,当地超规格缴存的一般都是保险、银行等国企,其中一家企业个人加上单位月缴存总额达1万多元。缴存额最低的是一家政府宾馆,职工个人缴存加上单位缴存每月才20元。
  月缴额从几十到上万相差百倍
  除了地区差距,导致公积金账户贫富不均的更重要的因素是行业差距悬殊。据悉,广东省最低的月公积金缴存额刚过百元,最高的近万元。武汉市审计部门审计结果显示,公积金缴存额度行业排序靠前的是金融业、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探,排名靠后的几个行业是居民服务、制造、住宿和餐饮、批发和零售…【全文】
 
 精彩阅读
  超缴国企不服劝诫欲找市长评理
  在内蒙古自治区采访时,一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当地审计系统通过软件刷出上百个超规格缴存单位。公积金中心对超缴的单位进行了劝诫,银行等企业不服气来争执,信誓旦旦地要找市长评理。
  管理者认同“不公”否认“劫贫济富”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全国近20家公积金中心的管理者,一致认同公积金缴存“不公”,但并没有“劫贫济富”。他们认为,从实际效果看,这一制度的确解决了不少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
  多地公积金“租房提取”成一纸空文
  公积金提取范围过于狭窄,有居民表示,“除了购房外几乎别想提取”。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已经变成一纸空文。尤其在房价高昂的一线城市,租房已经成为一大部分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唯一选择,但公积金却出现严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