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产品注册制落地 迷你基金或扎堆出现
2014-07-14    作者:董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日,证监会公布了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其中明确表示,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自8月8日开始实行。

  “这是进一步市场化的体现,监管层在基金产品发行上完全放开了,未来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也会慢慢冷静下来,仔细研究市场需求,动脑筋去开发产品。”华南某基金公司稽核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产品发行将由基金公司自主决定,由市场说了算,彻底实现市场化。

  产品发行彻底市场化

  2013年6月1日实施的新《基金法》要求,将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本次产品发行制度的改革,也是《运作办法》的主要亮点。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运作办法》作为新《基金法》重要的配套法规,修改重点包括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推进基金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拓宽行业创新空间等。

  今后,证监会在后续监管中将调整监管理念,将产品审查转向以保护投资者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调整监管方式,减少对微观活动的干预,释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发行公募基金,支持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的费率结构,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

  “此前通道制取消之后,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改成了核准制,之后发行产品的效率大大提高,如今改成注册制,产品的发行数量不受限制,预计今后基金新产品将大批量出现。”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实行注册制,标志着我国在基金产品发行方面彻底实现市场化,产品发不发、发哪些、发多少都是由市场说了算,对基金公司是重大利好。

  或将催生大批迷你基金

  业内分析认为,注册制的实施对基金公司最大的影响在于发行基金产品速度加快。过去发行一款基金产品,从设计、报备、审批、到发行基本需要半年的时间,如果实施注册制,将大幅缩减审批时间。

  不过,改成注册制之后,可能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由于一些刚成立的小型基金公司对规模的渴望比较强烈,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发行失败的产品,而“迷你”基金可能也会遍地开花。

  目前基金产品平均规模在下降,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有很多,甚至有的产品规模不足百万元,像这类“迷你”基金需要被淘汰。因此,在鼓励基金公司创新与发行新产品的同时,应该引入产品退出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业内评说亮点 最关注注册制(2014-07-14)
注册制上路:基金行业淡定应对(2014-07-14)
公募基金产品审查改为注册制FOF即将起航(2014-07-14)
公募基金正式进入注册制时代 推进基金业市场化改革(2014-07-12)
别把重启IPO和注册制挂钩(2014-07-03)
肖钢:重启IPO为注册制改革做准备(2014-07-02)
注册制需要改革哪些法律制度(2014-07-01)
 
频道精选:
· 【思想】中美经济再平衡乃全球化战略基石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