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关键环节,董事会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尽管2004年以来国资委启动的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目前国企董事会职权不实、制衡难形成的窘境依然明显,甚至被戏称为“四不像”和“花瓶”。在这背后,国企的产权主体不到位,董事会不具备完整的权利和义务,不能真正代表出资人利益,国企所有者缺位问题亟待解决。
  董事会有名无权似“花瓶”
  自2004年国资委启动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已有58家央企成立董事会。尽管通过引入外部董事制度,向董事会让渡部分出资人职权,建立考评体系规范等措施在董事会试点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果,但是,仍不能掩盖董事会核心职能缺失的现实。
  正因为如此,国企董事会被一些人戏称为“四不像”和“花瓶”,有名无实。 …【全文】
 
 精彩阅读
  改革人事制度 落实董事会职权
  要让决策权主导执行权,首先要赋予董事会人事权,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提名和任免权。而国资委亟须将战略决策、风险防控、薪酬考核等一系列职权平稳转交给董事会,从而真正建立以董事会为中心运行体系,摆脱国资委对企业管得过多过细。
  引入多元出资人破解产权人虚设
  因为国企的产权主体不到位,各种监督始终都是软性的。而通过混合所有制引入多元化出资人,特别是民营资本、国外资本后,产权人虚设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而代表各方出资人利益的董事会成员也才会尽职尽责。
  信息不透明成国企腐败温床
  有关专家认为,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的缺失是信息公开滞后的根本原因,应尽快完善国企信息披露制度及配套保障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让国资国企改革的每一步都在阳光下进行。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如何避免国资流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打着“混合”幌子行利益输送之实进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开始显现,而由腐败、盲目投资、管理不善造成的体制性流失更是触目惊心。公开信息则显示,2013年以来,已有涉及中石油、中国出版集团、华润集团等在内的数十名国企高管“落马”,由此牵出的国资流失触目惊心。
  借改革谋私利 国资流失触目惊心
  “有些央企负责人,特别是一些快退休的,把自己公司劈出一块来让民资进来,进来的民资都是朋友亲信。”还有一些企业“把公司好的业务劈出去,交给自己人去经营,等混合之后,就顺理成章地交给自己人”。据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介绍,一些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国资流失的苗头。…【全文】
 
 精彩阅读
  垄断不破先“混合” 易成“利益输送”
  有人担心在没有打破垄断之前,垄断国企将优质资产拿出来与民资混合,选择跟谁混就是向谁“利益输送”,导致混合所有制改革沦为“定向私有化”。
  改革不能因噎废食谨防体制性流失
  尽管国企负责人普遍存在“怕流失”的心态,但专家认为,国企改革不应“因噎废食”,不改革将是最大的流失。与交易过程中的流失相比,体制性流失更需关注。
  寻求国企改革最大公约数
  尽管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已形成共识,但国企改革之路并非坦途。记者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目前各方对改革热情较高但信心不足,怕出乱、怕动利导致的等待观望思想和对改革焦点问题的识识不一,成为制约各方凝聚共识和信心的最大障碍。面对复杂多元的利益诉求,如何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已经成当前改革亟待破解难题。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将启,混合所有制成为这一轮国企改革的焦点。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国内一些省市采访调研发现,各方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依然存在着不同理解和认识,部分官员和国企人士甚至存在“为混而混”、“一混就灵”的心态,导致改革实践出现“走形式”、“一刀切”、“一阵风”等弊端。对此,不少企业高管、基层官员及专家学者表示担忧,认为应当进一步厘清认识统一思想,出台细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措施,避免改革“乱刮风”和“一刀切”。
  改革非儿戏 “为混而混”令人忧
  从企业角度来说,最忌讳走形式、一刀切、一阵风,有的时候为了改而改,为了混合而混合,有些地方要求时间、要求混合到一定比例,这样的话,企业麻烦就大了。…【全文】
 
 精彩阅读
  认识不统一 “一混了之”埋隐患
  为保证高层建筑供水,二次加压有个蓄水池,自来水在此停蓄,疾控部门的检测不包含这个环节,一些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条件不堪入目,极易导致饮用者感染疾病。
  缺乏配套措施 避免“戴帽”改革
  “现在社会对改革呼声很高,但缺乏细则指导,走得快被认为是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走得慢被认为是利益固化、保守,企业自行探索承担很大压力。”
  员工持股改革需走出三重“阴影”
  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中,一些央企和地方国资监管部门及大中型国企对实行“员工持股”热情较高,把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中层骨干和技术骨干持股及全员持股等员工持股改革,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要方式。但是,鉴于此前搞员工持股出现的弊端及国资流失“后遗症”。
 
 
  审计公告显示,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企业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到位;有的企业部分投资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企业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类似的国企腐败远不止这些。专家指出,近来频发的国企腐败案,无一不和公司治理失范有关,凸显国企一股独大、三会不分、一言堂、管理层考核和任命“官员化”等公司治理弊端。国企“去行政化”改革势在必行。
  腐败高发 国企官有化、权贵化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仅2013年就有31名国企高管落马,涉及石油、钢铁、煤炭、电力、通信、航空等多个领域。今年已有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等多名国企高管接受调查。近年来,国企腐败在各类职务犯罪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在广东省,这一数字甚至接近50%。…【全文】
 
 精彩阅读
  干预加强 国企监管权力膨胀
  中部地区一位国企负责人说,前几年地方政府为了发展LED产业,有意引进一家民企项目,但因这家民企提出要和地方国企合作。“市领导找到我们,但当时我们就调查发现项目存在巨大风险,无奈‘上面发话了’,只能硬着头皮上,结果中途为了止亏还是退出了。”
  共识未成 国企改革利益诉求多元
  作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各地陆续展开。由于这轮国资国企改革涉及面广、地区企业差异巨大,改革各方主体在改革的取向、着力点、路径等方面认识看法不一,出现了舆论呼声与现实关注错位的现象。
  顶层设计未明 改革遭遇畏难情绪
  贵州省国资委主任韩先平说,虽然贵州较早出台了实施方案,但是对一些具体政策如何操作还盼望中央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明确。比如员工持股的问题,上轮改革中,贵州的一些企业进行了员工持股的尝试,但是进行到一半被叫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