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的十字路口
  在经历了岁月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后,在翻阅了历史的金戈铁马、沧海桑田后,在聆听了无数的丝路驼铃、幽怨羌笛后,嘉峪关,站在了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的十字路口。
  如今,关城突兀,长城残垣,丝路古道已经难觅往日的车马嚣喧。但是,嘉峪关,以及以此命名的嘉峪关市,却成了河西走廊的一颗明珠,是甘肃省城镇化率最高的市。抚今追昔,史上的辉煌,如今的灿烂,嘉峪关市,承载着过去,也憧憬着未来。
  关城六百载 长城越千年
  
假如回到明朝,嘉峪关,就是你最西的边界了。出关再往西,你已经没有底气了。
  有了明朝万里长城,才有了完整的嘉峪关。【详细】
  图说嘉峪关·城市变迁
  嘉峪关赋
  夫长城者,东趋燕山渤海,起大洋之朝日,西驰紫塞嘉峪,驻雪山之夕阳。盘山越岭,巨龙蜿蜒,绵亘数万里,历时两千载,其间险关要隘,何啻千余?而风剥雨蚀,岁月轮转,兵燹频仍,剑饮刀餐,残迹多已湮没。 唯祁连之阴,黑山之阳,长城于此人迹罕至之极险处,戛然而止。
  留住记忆中的嘉峪关
  今年3月中旬,嘉峪关魏晋墓南墓区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开工。
  新城魏晋墓位于嘉峪关市区东约18公里的新城镇,在近13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分布着魏晋时期的古墓葬一千余座,素有“地下画廊”之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嘉峪关:“640岁”迎来大修
  马国帮每天都要去嘉峪关关城内查看好几次,这是他现在最主要的工作。
  “有5家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这里施工,需要协调的工作很多。”马国帮说。“尤其是对文物的保护维修,一点都不能大意。”
  戈壁滩上的地下画廊
   不去新城魏晋墓,嘉峪关市只去了一半。
   除了关城、长城,嘉峪关市的戈壁滩上,还有1400多座魏晋古墓。
   中国的魏晋墓遗址大多在甘肃的河西走廊,而河西走廊的魏晋墓遗址中,嘉峪关市新城魏晋墓当属精品。
  嘉峪关简史
  嘉峪关南倚祁连雪峰,北凭黑山险阻,扼丝路咽喉,是丝绸古道的重要交通要道,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
  历史文化游:小城市的大产业
  在甘肃14个市州中,无论人口还是面积,嘉峪关市都是最小的。但是由于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嘉峪关市的旅游产业却如火如荼地发展中,成为小城市的大产业。
  图说嘉峪关·旅游胜景
留住记忆中的嘉峪关
魏晋墓画砖
走进嘉峪关
嘉峪关城市一角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