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640岁”迎来大修
2013-08-07   作者:记者 连振祥/采写 提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马国帮每天都要去嘉峪关关城内查看好几次,这是他现在最主要的工作。
  “有5家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这里施工,需要协调的工作很多。”马国帮说。“尤其是对文物的保护维修,一点都不能大意。”
  今年,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的多个项目将全面铺开。作为嘉峪关文物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国帮必须精益求精,以确保这项为期3年的保护维修工程能够圆满完成。
  自公元1372年建关以来,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已经走过了640余年的风雨岁月。2011年底,中国政府投入20.3亿元,开始对嘉峪关关城以及周边长城等进行保护和维修。
  “这是嘉峪关建关640余年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保护和维修。”马国帮说。
  走进嘉峪关关城,城楼上的南北箭楼、南北敌楼、柔远楼、文昌阁等已经被绿色的网布包裹起来了,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油漆味道,关城的部分城墙边正在搭建施工脚手架,游客游览的必经之路上都树立着“注意安全”的提示牌。记者看到,施工并没有影响游客的兴致,就是那些被包裹住的门楼,许多游客也在热情拍照。
  据嘉峪关文物景区管委会介绍,2012年嘉峪关保护维修实施了4项工程,包括长城第一墩文物保护防洪工程、关城木结构建筑修缮工程、关城古建筑油饰彩画重绘工程、西罗城保护维修工程等。
  马国帮说,因年久失修、日照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影响,嘉峪关关城内的木结构建筑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病害。
  据了解,1984年,嘉峪关关城曾有过一次较大规模的保护和维修。1986年至1989年,先后投资近1000万元,对部分古建筑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缮,但两次维修都不能治本。由于年久失修及日照、风吹雨淋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关城中的光华楼等22座木结构建筑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梁架歪闪、卯榫脱裂、木构糟朽等病害现象,柔远楼整体倾斜,西罗城墙体严重开裂、倾斜,木结构油漆彩绘剥落严重,所有建筑的构件功能衰退,伤痕累累。记者看到,城墙多处地基下沉,墙体裂缝,墙根泥土剥落。
  2011年,国家文物局将嘉峪关列为“十二五”期间文化遗产保护重大工程,主要包括嘉峪关长城保护维修、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程三大项目。
  山西古建筑保护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给文昌阁的木构造表面做地仗,准备给文昌阁进行油饰彩绘。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文物保护施工要求非常高,始终以保护为前提,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的原则,在文物本体保护维修中尽可能地保存历史信息。“在保护工作中,参与招标的单位必须是有文物保护资质的。”马国帮说,“目的就是确保质量。”
  今年,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全面展开,主要包括关城木结构修缮工程、古建筑油饰彩画重绘工程、墙体保护及防渗排水系统工程、关城防雷工程、关城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夯土长城墙体保护维修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这次进行的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程的总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嘉峪关保护维修工程要建成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示范工程。“这项工程建成后,实际上就建成了一座以嘉峪关关城为主的世界文化遗产公园。”马国帮说。
  据介绍,按照规划,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将于2014年完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留住记忆中的嘉峪关 2013-08-07
· 嘉峪关赋 2013-08-07
· 嘉峪关: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的十字路口 2013-08-07
· 嘉峪关:雄关名城的钢与柔 2009-09-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