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入外籍 应重视"裸商"现象警惕不利影响
2012-11-29   作者:记者 夏保强/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日,“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加入外国国籍”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企业家移民现象的高度关注。
  不少网民认为,“裸商”现象成因复杂,移民作为企业家的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这种趋势继续蔓延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也有网民表示,“裸商”现象不必批判但要监督,建议进一步优化企业生存环境,留住人才和财富。

  “裸商”现象渐多

  网民“夏天”说,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中,方便子女教育、为未来养老做准备等排在前列,而这也催生出一个群体——“裸商”。
  署名“平通”的微博说,“裸商”指通过投资、移民等方式将资产或家庭转移出境,本人仍在国内经商的“移民不移居”现象。“裸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各个时期都可能存在,但成为一种现象,则是指中国不少成功商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通过投资或移民方式将资产或家庭转移出境。
  署名“张玉江”的博客表示,迁往其他经济体,可以提供其他的、独立于中国经济的财富来源的新机会。多样化可以降低风险,避免因只在一国经营、或从事一种经济活动的损失,从而保护财富。但绝大多数人的主要商业活动还是在中国国内。把家人送走,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教育以及财富安全;自己不走,是因为国外很难找到每年15%的利润的生意,但是在中国有。

  警惕不利影响

  不少网民分析,在此前的劳务移民和技术移民潮中,走出去的国人都是将赚来的钱汇回国内。而此轮投资移民潮却伴随着大量财富流向海外,给提振居民购买力、拉动内需带来巨大损失。
  也有网民分析,以往想要移民的主要是生意规模较大的商人,现在中小规模企业主的移民意向也在增强,长此以往,带来的不仅是更多资本外流,还可能造成经济、金融和社会问题。
  网民“段江燕”表示,对于“裸商”,没必要用道德或批判的态度对待,投资移民热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国家开放程度的提高,但“裸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予以重视,对违规的移民以及资金转移也必须予以重点监督。比如,企业主用自己物业或是实业做抵押,在国内银行贷款然后去海外投资移民;或者先通过融资、信贷把公司做大做强,然后暗地里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一旦国内公司宣告破产,自己便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烂摊子。

  应加强法制建设

  不少网民以张兰为例分析,要不是因为进入诉讼程序法律文书无法送达,张兰已更改国籍或许还将成为秘密。这不能不叫人纳闷,我们拿什么去监管、约束“裸商”?一旦“裸商”在经营业务或其他方面有违法行为又如何去追责?
  也有网民表示,通过立法切实保障企业主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并严格执法。同时通过对偷税、漏税、骗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加惩罚,形成遵纪守法的氛围。
  署名“米黄的冬天”的微博表示,对于众多“裸商”而言,既贪图中国的大市场和相对低成本,又充满担忧;既想钻研权力寻租带来的暴利可能,又担心法律的秋后算账;既存扎根乡土夯实产业的念想,又对金融监管漏洞可以大笔套资走人心存欲望。因此,对于“裸商”现象不能无视,如果是因为环境不利,就要积极改善,以情依法留住精英;如果是非法或恶意移民,就要加强监督。
  网民“徐立凡”表示,不同的考量,造就了“裸商”现象的出现。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制止,只能导致社会和市场环境的退化。而减少“裸商”现象的最好办法,是以法制的健全减少创富的原罪,以环境透明带动“裸商”的透明。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注销中国户籍--相关新闻】
  
俏江南张兰被起诉 其户口已注销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疑变更国籍 富人被指缺乏爱国心
  张兰入外籍 企业家移民应更透明
  张兰任政协委员9个月改国籍 其子悲情公关
  政协拟撤张兰委员资格 俏江南称户口注销属私事
  张兰申请退出政协 已确认其注销中国户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第一现场]“三西”扶贫移民:“二代房”里的幸福生活 2012-11-14
· “三西”扶贫移民:“二代房”里的幸福生活 2012-11-14
· [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三西”扶贫移民:“二代房”里的幸福生活 2012-11-14
· 欧洲高额税收迫富豪移民 法国首富LV老板申请改籍 2012-09-10
· 美国宣布停止遣返年轻非法移民 80万人受益特赦令 2012-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