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任政协委员9个月改国籍 其子悲情公关
2012-11-22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在一次房地产法律纠纷中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意外发现其注销户口并变更国籍。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张兰曾在九个月前当选朝阳区政协委员。
  对于此事,俏江南集团现任总裁、其子汪小菲在微博中只是介绍了近期张兰身体有所不适,但并没有回应更改国籍一事,俏江南公司也并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联系俏江南公关副总监赵炜,求证张兰女士户口注销及变更国籍一事,但截至发稿时止还没有得到回复。

  九个月前张兰当选政协委员而今国籍已改

  2011年12月19日《京华时报》曾报道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当选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当时,张兰还提交了4份提案,主要是围绕机场高速收费、生活便利店、用工荒等方面提出的相关建议。记者注意到,张兰在出任政协委员时填写的界别是“台胞台属”,张兰本人也多次向媒体强调,成为政协委员主要是自己的企业文化和影响力,并非因为儿媳妇大S的原因。
  而根据央视报道,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阳称,“法院刚开始通过电话联系张兰,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给她原户籍地和俏江南公司住所地邮递的信件也均被退回。随后法院从她户籍地派出所了解到,2012年9月17日她已经注销了户口。当时派出所给法院的答复是,张兰注销户口的原因是因为出国定居,但是现在还并不清楚落入哪国国籍。”
  央视在新闻报道中称,移民与否是个人的自由,但是当一个人涉及到诉讼案件的时候,这种自由是否是无限的,是否要有告知的义务就变得值得思量了。

  汪小菲不正面回应其母改国籍和网友打太极

  作为俏江南集团现任总裁及张兰儿子的汪小菲,近期也是频频发布微博。11月19日,汪小菲在其微博中写道:“作为公司的管理者之一,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协调,解决员工的诉求。马先生2000年加盟俏江南2003年离职,负责工程开发。近期因一处老办公室的归属提出异议,我们也在积极的商讨,等待法院的协调。我母亲近期因膝盖严重发炎,在国内医院卧床接受治疗!谢谢大家关心。”
  11月20日,俏江南的官方微博发表声明,但并未正面回应张兰户口被注销一事。同日,汪小菲在其微博上转发此声明,并同时写道:“母亲上周坐轮椅还在外出差,只是前日在北京家中匆匆见了一面。公司走到今天还有很多需要不断改进和提升的,每一次的困难都是一堂很好的管理课!”
  11月21日,汪小菲再次在微博中写道:“出差厦门,忙碌一天,躺在床上难以入睡。我担心我的母亲,打电话给她,依然听到的是爽朗的声音。”随后还附了一份关于张兰早期艰辛创业的博客。
  从汪小菲发布微博内容可以看出,张兰目前身体虽有些不适,但并无大碍。而对于张兰户口注销一事却丝毫没有提到。网友菜菜菜VT回复道:“声明里一点都没提到注销户口的事,貌似人家报道追问的是注销户口的事。”网友我叫大白兔表示:“答非所问,进医院有规定要注销户口嘛?看来俏江南的问题很严重。”而网友Wmoison更是直截了当的表示:“丢不丢人?还当什么政协委员,带头移民?”

  汪小菲回忆张兰创业史: 从没见她流过泪

  虽然张兰与俏江南总是话题缠身,但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看, 一个白手起家的女人,靠自己的努力,积累的一分一毛,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从十二年前的一家餐馆到全国二十个省市70家直营店的餐饮企业,张兰的奋斗史值得尊敬。


  汪小菲:我为我母亲感到骄傲

  近日,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因一桩官司意外成为舆论热点,并引发媒体种种猜想。对此,俏江南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张兰董事长最近在接受膝盖治疗,并无所谓的神秘消失”。张兰之子俏江南集团总裁汪小菲亦发微博回应称母亲因膝盖发炎,近一周在国内卧床接受治疗。
  汪小菲在11月21日凌晨三点写成这篇文章,很值得一读。除去一切的有色眼镜,还原为文本的形式,读完该文,会发现原本那个在大众眼中属于花花公子的汪小菲,多了一份担当。文中,汪小菲回忆张兰的创业历程,诸多心酸引起很多企业家共鸣。对此,易凯资本CEO王冉评价道:上周碰到张总(张兰),我对她说:“您到目前为止这两大成就--俏江南和儿子,后一个比前一个还大。”这篇长微让我更确信这一点。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表示:创业不易,祝你母亲早日健康!包括来自台湾的艺人陈建州也表示:妈妈真的很伟大?真的很辛苦!向你母亲致敬!
  虽然张兰与俏江南总是话题缠身,但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看, 一个白手起家的女人,靠自己的努力,积累的一分一毛,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从十二年前的一家餐馆到全国二十个省市70家直营店的餐饮企业,张兰的奋斗史值得尊敬。
  所以,我们郑重推荐汪小菲的长微博:
  出差厦门,忙碌一天,躺在床上难以入睡。我担心我的母亲,打电话给她,依然听到的是爽朗的声音,顿时一股鼻酸窜了上来,所以借着劲儿在这儿也和大家啰嗦两句。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老爸第一波下海,老妈是第五建筑公司的员工。因为家里不够国企员工的资格,从小在平房里长大。每次路过北京呼家楼那边时,我总是问我爸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楼房。因为创业,他的收入不稳定,我到现在都后悔曾经问他:“咱们胡同收垃圾的爷爷每月挣三百,您怎么不去?”后来他没日夜的工作,最后我也失去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从那以后,我妈便拿着积累的八万块钱去了四川,拉回了几车皮竹子,带回了三个厨师,在北京东四开了第一家餐厅:阿兰酒家。现在和北京的一些朋友聊起来,大家还津津乐道,说装修有特色,做的川菜挺精致。我每到周六就坐着112或109到东四帮忙。那时候北京比现在乱的多,有去厕所翻墙跑单的,有喝完酒打价的,不结账的,当然,地方的事儿也得摆平,黑的白的。记得东四几条有个流氓来收保护费,我妈带着小舅和他们去谈判。没过多久厨师又跑回家过年了,她俩就自己下厨炒菜。想想那段日子很难,但很快乐。
  直到1999年,我小舅因为一次意外去世了,那次打击对我妈很大,她从小照顾舅舅长大。从湖北插队抓青蛙给他吃,到俩人一起开阿兰。她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我佩服她的坚强和韧劲儿,在后来的半年她拼命工作,卖了阿兰酒家,攒钱在北京的国贸开了第一家俏江南。当时的川菜还属于街边的小馆儿,我母亲依旧延续了阿兰酒家的风格,精致的菜品,但这次请来了美国设计师,创新的设计也得到了很多顾客的喜爱。也就是这样,俏江南陆续在嘉里中心,太平洋百货,融科中心陆续开业,定位商务人群的精品川菜诞生了。2003年四月,我们的东方广场店开业第二天,国家就宣布了非典进入紧急状态。张总把大家召集来讨论,有的经理说鸡蛋都两块钱一个了,有的干脆建议直接关门。这时,背景音乐放起了真心英雄,大家手牵手唱了起来,张总发给大家一人一支montblanc的笔把那一刻的感受写了下来。那一刻大家都哭了,那个月俏江南没有一家店关门,那一年俏江南的员工更团结了。
  2004年底,我留学回国,选择在企业里实习,经常因为一些理念和张总产生冲突,气的她放话要和我断绝关系,不过两天又好了。也就是那几年我越来越心疼她。随着企业发展,也会出现管理瓶颈。我妈就去研究系统应用,报班上课,没白天黑夜的工作。还要盯工程,搞装修,研发菜品,定绩效。我都问她,别人都买矿去了,您怎么那么想不开?她总觉得爱一行干一行,一定能打造个餐饮品牌出来。确实,2008年我们成为奥运会官方餐饮服务商为八个场馆提供餐饮和外面服务,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官方餐饮服务商,在世博园开了四家俏江南。从那年开始,各位在法航、荷航的飞机上也能品尝到俏江南的川菜。做企业付出是应该的,因为她承载着梦想,我也没看到我母亲抱怨要放弃。经历过这一切困难,我也没见她流过泪,除了在想我舅舅的时候。最近,她倒下了,不得不在11月三号在上海接受手术治疗。住院前一天还去店里和员工开会。今天看到那么多不实的报道,我作为儿子感到莫大的心痛,一个白手起家的女人,靠自己的努力,积累的一分一毛,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从十二年前的一家餐馆儿到全国二十个省市70家直营店的餐饮企业,从三名员工到一个两千多员工的餐饮品牌,我为我母亲感到骄傲,她永远是我的榜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张兰入外籍 企业家移民应更透明 2012-11-21
·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疑变更国籍 2012-11-20
· 俏江南张兰被起诉 其户口已注销 2012-11-19
· 俏江南张兰惹上官司 离职创始人索要房产 2012-09-11
· 张兰否认俏江南出现资金问题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