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果断地领导
2012-09-10   作者:威廉•罗兹  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字号

  一年后,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获得了必需的董事会和监管机构批准,获准在特拉维夫设立第一家代表处。我计划参加于1995年4月在巴林举行的海湾经济论坛(GEF)。GEF是一个区域性论坛,致力于提升中东地区的商务和投资意向,是巴林政府和道琼斯德励财经共同建立起来的合资机构。此次论坛的大会主题为"中东金融的新日程"。我计划在此次论坛上公布在以色列设立机构的有关情况,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中东地区的同事,他们也表示担忧,理由同那些纽约同事的一样。但我觉得是时候了,应该让以色列接触更多的发展机会,让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在中东地区开展经济合作。尤其是考虑到我们在贝鲁特的机构将重新开张──由于黎巴嫩的长年内战,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关闭了在贝鲁特的机构──我认为当时确实是个机会。我一向认为,贸易开放之后,政治上的开放意愿将会随之而来。贸易、经济和政治,彼此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我想在此次论坛上公布花旗在中东地区网络拓展的计划,恰恰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做,能够说明我们需要促成中东地区更多的经济交往。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刚刚开始,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拉宾同阿拉法特在奥斯陆签订协议,这创造了难得的窗口机遇,人们可以借此推动中东地区的业务增长。(不幸的是,同年11月,拉宾因签署《奥斯陆协议》遇刺身亡,导致此前的乐观形势变得不明朗了。)忘掉来自我同事们的担忧,在以色列设立机构是正确的决策,对花旗银行和中东地区的人民来说,都是正确的。
  当年4月份举办的那次论坛上,台下坐着大约400位研究阿拉伯世界问题的专家。在发表讲话的过程中,我谈到了需要有更多机会,推动海湾地区各经济体的发展,吸引海湾地区资本。我还提到花旗在贝鲁特的机构计划重新开业,同时宣布,本着卡萨布兰卡峰会的精神,花旗计划在以色列增设一家代表处。
  卡萨布兰卡峰会的精神,指的是恢复邦交的精神;正是在那次会议上,我对佩雷斯初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接着,我又谈到海湾国家流通股发生超额认购的情况,这说明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已经做好了准备。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宣布花旗将在以色列设立机构。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呢?什么也没发生。伊朗中央银行行长就坐在听众席中。联合国前秘书长、奥地利总统库尔特·瓦尔德海姆(Kurt Waldheim)也在场。瓦尔德海姆被指控犯有战争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一名德国官员串通,美国不允许其入境。但最终,人们没有丝毫的负面反应。
  论坛期间,我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银行家们聊了聊。他们对我说,我认为需要增进中东地区经济往来的观点,是现实而又大胆的,这最终将有助于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我们尚未看到和平目标的实现。但毋庸置疑的是,和平解决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问题,是我们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外交原则之一。
  1996年2月5日星期一,花旗银行在以色列的代表处开业了。剪彩时,我再次强调了一年前在海湾经济论坛上说过的话,将此次开业称之为"对和平进程中,宏观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地区越来越稳定、商业机会越来越多的一种认可"。
  花旗银行是第一家在以色列设立代表处的大型国际性银行。代表处成立后的主要职责是为能源行业的开发和供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承销以色列的私有化项目,推动以色列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雅各布·弗兰克尔认为,花旗在以色列代表处的开业是一个"重大事件",将"有助于以色列落实其融入其他经济体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战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麦克唐纳(William McDonough)也出席了代表处开业仪式。
  三年后,我们获准在特拉维夫开设一家全功能分行。尽管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紧跟我们的步伐,但如今花旗仍是以色列最大、最盈利的外资银行。这说明,正如佩雷斯所言,银行的确要比坦克好,也说明了坚持按照自己相信的去做,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中国:广东发展银行
  再举一个发生在世界另一头的事例,这也是一个面对反对意见做出决策、承担责任的事例,讲的是我们为了收购中国一家银行的股份,进行的冗长谈判及其中做出的决策。与以色列不同的是,早在100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了。从短期来看,我们谈成了这笔收购交易;从长期来看,此次收购带给我们的结果很有可能比当初预计的要好。
  2005年8月,在位于科罗拉多落基山的阿斯蓬草场(Aspen Meadows)会议中心,我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见了面。刘明康主席在全球银行业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我们约定在"世界经济研讨"欢迎晚宴之后见面聊一聊。每年夏天,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和民营企业家在世界经济计划活动上聚首,共商全球经济问题解决之道。
  我们来到楼上的酒吧间小坐,由于我在之前的晚宴上已经喝了几杯红酒,所以点了一瓶矿泉水。我和刘明康曾在国际金融协会(IIF)的董事会共事,因此我知道他聪明、博学,精通商业银行领域。IIF是全球金融机构的团体组织,成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
  我对刘明康说,我们了解到在取得广东发展银行所有权股份并获得管理权后,中国政府于当年早些时候启动了针对该行的重组,花旗银行希望能够参与到重组过程之中。那时,广发银行在中国有500多家分支机构。广东省南临香港,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心,省会广州。广东发展银行是地处中国最富裕省份的最大的银行。
  当时,广发银行总资产479亿美元,有1 200万个人客户、900万银行卡客户、16 000家中小企业客户、12 474名员工。广发银行的问题似乎是由于该行较为薄弱的资本化、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贷款和较为激进的风险偏好造成的。
  中国平安是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据报道,在参与广发银行重组方面,平安已经进展得很深入了,但还没有最终结果。刘明康说,显然相关交易尚未完成,但政府希望重组过程能引入尽可能多的竞争。此外,我还询问了中国是否考虑放松有关法律规定,针对外国法人对中国银行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的规定做出修改。刘明康回答说,任何允许绝对控股(持股比例大于等于51%)的决策,都需要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