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果断地领导
2012-09-10   作者:威廉•罗兹  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字号

  随着桑地诺支持者成功推翻索摩查政权,克鲁兹回到了马那瓜,并出任央行行长。事实上,在此之前,位于华盛顿的尼加拉瓜使馆已由桑地诺支持者组成的新一届政府控制。克鲁兹和他的同僚在使馆楼下安营扎寨,留下即将卸任的索摩查政府时代的大使在二楼收拾自己的东西。(克鲁兹于1981年辞去了在央行的职务,出任尼加拉瓜驻美大使,此后又于1985年加入反政府武装,两年后又退出反政府武装。)桑地诺支持者自诩为统治精英,而非游击队员,想要在尼加拉瓜建立起新的左翼秩序,认为这样做能够消除索摩查统治时期的不公正因素,是为尼加拉瓜人民做了好事。
  克鲁兹在会谈中向我保证,尼加拉瓜将致力于重组其国际债务。听他那么说我很高兴,所以回到纽约后,我宣布了这条好消息:桑地诺支持者组成的政府将会为债务重组谈判提供帮助。
  但仅仅一个月后,在9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丹尼尔·奥尔特加就向全球银行业发出了警告:"尼加拉瓜的外债应该由国际社会承担,尤其是那些发达国家,特别是那些曾支持索摩查政权的国家。"
  此番言论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尼加拉瓜可能会效仿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的做法──将美国的银行国有化、有选择性地拒绝偿付大部分外债。墨西哥试图从中斡旋,提出了在墨西哥城举行债务谈判的建议。当时,尼加拉瓜军人统治集团高层内部,显然开始逐渐出现分歧,所以谈判的窗口期或许很短。
  尼加拉瓜的谈判代表是一个名为阿尔弗雷多·塞萨尔·阿吉雷(Alfredo Cesar Aguirre)的年轻人,当时只有28岁。他曾在得克萨斯大学就读劳资关系专业,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也是桑地诺运动在纽约的发言人,谙熟曼哈顿名利场的那一套。(后来,他接替了克鲁兹在中央银行的职务,并跟随克鲁兹的脚步,加入了反政府武装阵营。)同这样的人谈判,绝非易事。
  期间,美洲委员会曾于1979年12月邀请尼加拉瓜三位新上台的高官访问纽约。美洲委员会是一家美国的商业组织,该组织成员为民营企业高管,致力于推动西半球的经济发展和民主进程。美洲委员会的一些董事,包括我本人,带着来自尼加拉瓜的三位高官,前去位于时代广场的百老汇剧院观看音乐剧《艾薇塔》。优秀演员帕蒂·卢波恩饰演阿根廷的悲剧领袖艾娃·庇隆(Eva Peron),该音乐剧上映仅数月,就引发了人们的热议。观众们刚刚就坐,三位高官踱着大步入场了──脸上满是疲倦,身后跟着的女秘书们,也都是疲惫不堪。当剧中的切·格瓦拉上台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出闹剧,连与他属于同一阵营的这三位尼加拉瓜高官也不例外。有趣的是,我也有自己作为"高官"的证明:那时候人们常常称我为"古奇大人",因为我常穿的休闲鞋头部有象征该品牌的搭扣。
  我并没有主持在墨西哥召开的关于尼加拉瓜债务的头两场会议,因为这些会议基本上是在走程序。但当人们开始真正切入正题、开始倾听各种建议和反馈的时候,我在大家的要求下,担任了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代表来自几十个国家的115家银行,需要制定出一个重组计划。而我的工作就是要收回拖欠这些银行的5.82亿美元。
  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谈判于1980年3月19日在马那瓜举行。我再次乘机南下,这次没有受到超时被杀的威胁,入住的是洲际酒店,当时唯一还在营业的国际标准酒店。这家洲际酒店坐落在一个小山丘上,绕山有一圈跑道,作为一个对跑步颇为热衷的人,我还早早起来,赶在谈判开始前跑跑步。不巧的是,我在跑步时伤了跟腱,到走进会议室的时候还在疼。这是一个不祥的兆头:桑地诺支持者出现在会议室时,身边跟着配备了AK-47的保镖,正是7个月前我刚到马那瓜机场时用来威胁我的冲锋枪。
  显然,尼加拉瓜人认为,通过恐吓,他们能从我们这儿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是,我拒绝了在武力威胁下进行谈判。我坚持要求那些守在门里、手持冲锋枪的桑地诺支持者离开,否则我将立即中止谈判。对方做出了让步,但接下来3天的谈判十分艰难。会谈进行时,武装士兵就守在会议室门外。我们首先就尼加拉瓜拖欠给100多家外资银行的4.9亿美元债务进行了谈判。
  为了确保谈判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我得找一个中立的地方。我将谈判地点选在了巴拿马──巴拿马城的假日酒店。许多在拉丁美洲开展业务的银行,都将其在中美洲地区的机构设在巴拿马,其中包括花旗。从尼加拉瓜去巴拿马也很方便。4月时我们在墨西哥又进行了一场谈判,而最后几轮谈判都是在巴拿马进行的。
  1980年7月,尼加拉瓜革命一周年纪念日马上就要到了,谈判仍在进行。我乘美国政府的飞机,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赴马那瓜。作为私营企业的代表,我是美国政府代表团的一员。代表团由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唐纳德·麦克亨利(Donald McHenry)带队,代表团成员还包括能讲西班牙语的新墨西哥州司法部长。吉米·卡特总统派我们参加革命一周年纪念日的庆祝活动。他担心尼加拉瓜会步古巴后尘,在冷战期间加入苏联阵营。美国政府需要维持同尼加拉瓜的关系,尽管尼加拉瓜得到了卡斯特罗在军火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卡特还是希望能将桑地诺政权吸引到美国的势力范围内。所以,卡特曾派出一个支持小组,为尼加拉瓜新政府提供帮助。当然,这一切发生在卡特时期。里根总统上台后,将尼加拉瓜称为五个"恐怖主义国家"之一,并授权中情局为潜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提供资金支持。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