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运动
2012-07-16   作者:涂子沛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字号

    TrackGov.us每月有近百万的点击率。毫无疑问,该网站给学术研究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关心某个法案的公司、个人提供了在线查询跟踪的工具,同时,这些数据还成为新闻界监督政府的利器。
    2008年5月,奥巴马、希拉里、麦凯恩3人的选战正酣。根据TrackGov.us的数据,《纽约时报》揭露:从2007年的财政年度始,国会共进行了220次投票,但因为忙于竞选,奥巴马、希拉里各自缺席151次,麦凯恩更甚,缺席164次,高达75%。该报批评说,他们没有履行职责,却照拿工资。
    陶伯拉曾经解释自己建立TrackGov.us的初衷:大部分美国人都不了解美国国会的立法程序,他想帮助普通公民增强对于国会的认识,缩小国会运转的真实情况与他们想象之间的差距。
    2007年12月,又是在蒂姆·奥莱理的召集下,陶伯拉和其他29名开放公共数据的推动者共聚奥莱理出版社的加州总部。通过两天的会议,他们制定发布了开放公共数据的8条标准和原则。
    公共数据开放的8大基本原则
    1.数据必须是完整的
    2.数据必须是原始的
    3.数据必须是及时的
    4.数据必须是可读取的
    5.数据必须是机器可处理的
    6.数据的获取必须是无歧视的
    7.数据格式必须是通用非专有的
    8.数据必须是不需要许可证的
    奥莱理在会上感叹说: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在这里,数据可能比软件还要重要。”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开放数据的正式集会,也是美国民间第一次尝试建立开放数据的标准和共识。会议将“数据”定义为“一切以电子形式存储的记录”,会议声明:
    我们并不决定什么样的公共数据可以开放,我们仅仅为开放制定标准和原则,定义什么才是“开放”。
    从这8大原则可以看出,数据开放运动沿袭了软件开源运动的很多诉求,例如通用非专有、机器可处理、获取无歧视等等,数据开放运动可以看做是开源运动在软件领域的一个深化。
    但这种深化,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技术领域。开源运动对美国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已经渗透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衍生出开放政治(Open Politics)、开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开放媒体(Open Media)、开放城市等等一系列的运动和口号。
    开放,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一股不折不扣的浩荡风潮。
    这股风潮的触发和形成,其起点还是本书第二章探讨的摩尔定律。正是由于数据存储器的性能不断上升、价格不断下降,人类复制、传播信息的边际成本一降再降,再加上互联网的出现,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变得前所未有地简单、方便、快捷,人类开放的梦想和渴望才得以一个接一个地实现。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