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运动
2012-07-16   作者:涂子沛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字号

    盖茨的这封信被后世认为是软件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后,软件被理所当然地视为一种专利,是私有的,几乎所有的软件公司都开始拒绝公布源代码,商业软件开始大行其道。这种拒绝公开源代码的软件,后来被称为“专有软件”(Proprietary Software)。比尔·盖茨的声明,引领了一场软件商业化的大潮,也导致了专有软件的盛行。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这个迅速崛起、瞬息万变的新生产业里,英雄辈出、各放光彩。这些英雄人物,不仅不拘于学历,更不拘于权威和禁忌,他们倾听内心的声音、服从理想的召唤。
    比尔·盖茨固然是一代英雄,但他很快就受到了挑战。他的论断——“没有人能够免费地从事专业性的开发工作”、“软件的开发应该专有、应该封闭”,后来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
    新的挑战者具有很强的理想主义色彩。他们反对专有、反对封闭、反对商业化,他们认为封闭性的软件是一种自私、狭隘的做法,束缚了人类的创造性,阻碍了软件技术的传播和交流;他们强调自由、强调开放、强调创新,要求软件开发人员公开原始代码,认为这种公开不仅能提高软件行业的效率和效能,还有利于学习、交流和创造,为人类社会贡献最大的价值。
    1983年,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的一名资深程序员理查·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发起了著名的GNU项目,目标是通过程序员之间自由的、志愿的协作,开发一套自由的、开放的操作系统,与定价销售的专有操作系统抗衡。1985年,他又成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FSF),为GNU项目提供法律、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这个不可思议的浩大工程,在1991年,因为另一位伟大程序员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的突出贡献,最后成功实现。
    这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Linux”。
    从1990年代起,互联网的普及更为轰轰烈烈的软件自由运动推波助澜,这时候的开放原始代码,不仅意味着在互联网上公开自己的代码,还意味着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程序员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和协作。
    1997年,埃里克·雷蒙(Eric Raymond)出版了《大教堂与集市》,他在这本书中详细地论述了开放原始代码的好处。他将传统的从上至下进行控制的软件开发方法比喻为“大教堂”,而通过互联网上公开分享自己的代码,就好像把一件商品放在了集市之上,自由地让别人浏览、评价。雷蒙总结道:
    “足够多的眼睛,将使所有的错误都无所遁形。”
    雷蒙认为,Linux的核心开发人员林纳斯·托瓦兹就是这种集市模式的首创者,他因此将以上结论称为林纳斯定律(Linus' Law)。
    集市模式的关键,不仅在于开放,更在于通过网络的交流、分工和协作。它的提出,不仅对软件开发本身,甚至对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维基百科就是按集市模式通过大众自由协作而产生的,而网络版的大英百科全书则是典型的大教堂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个人采纳了开放源代码的做法,1998年2月3日,主张开放代码和软件自由的各路精英齐聚硅谷,为这场运动正名,最后一致同意将这种发布代码、其他程序员可以对其进行自由修改并重新发布的做法称为“开源”(Open Source)。没多久,一个新的公益组织开源促进会(OSI)诞生了,雷蒙担任了首任主席,该组织很快为开源软件制定了十个标准,这些标准,获得了全世界软件行业的认同。
    开源,不仅意味着以开放的姿态进行知识共享,还代表着自由、平等、协作、责任和乐趣等等理念。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