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运动
2012-07-16   作者:涂子沛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字号

    林纳斯曾经就开源问题与微软公司的高层展开过激烈的辩论。微软公司批评开源运动严重地破坏了知识产权、扰乱了软件市场,林纳斯则反击微软是一人独大、金钱障目,他后来解释他的初衷说:
    “一个人做事情的动机,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求生,二是社会生活,三是娱乐。当我们的动机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时,我们才会取得进步:不是仅仅为了求生,更是为了改变社会,更理想的是——为了兴趣和快乐。”
    这段话,是开源领袖们的价值宣言,也深刻地解释了开源运动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因为其经典,被称为“林纳斯第二定律”。
    在软件开源的运动当中,还有一个人占有历史性的地位,他就是世界闻名的计算机书籍出版商蒂姆·奥莱理(Tim O'Reilly)。奥莱理也是开源运动的坚定支持者,他常常自己掏腰包,赞助开源社区的活动和会议。1999年,他的出版社奥莱理媒体(O'Reilly Media),推出了全世界第一本开源文集:《开源革命之声》07。此后,“开源”的概念才开始慢慢走出程序员的群体,成为一个广为人知的概念。
    伴随着他们的摇旗呐喊,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和软件公司开始加入开源运动的行列。进入21世纪以后,开源软件已经深入人心,几乎整个软件业都认识到了开放源代码的重要性及其好处,开源软件的产品也数不胜数、衍伸到各个领域,最早与开源势不两立的微软公司,也开始拥抱开源的做法。时至今日,要想在任何一个行业,找到一个没有开源软件的例子,已经相当困难。本书第四章曾经谈到,软件是由代码和数据共同组成的,“开源”,指的只是开放代码,并不包括数据。但当开放代码已经成为共识和现实的时候,新一代的创新者,自然又将眼光投向了数据。
    虽然同为软件的一部分,但开放数据(Open Data)和开放代码却大不相同。开放代码面向的对象仅仅是程序员,也就是说,它停留在技术的层面;但数据的开放,其涉及面却广得多,它不仅和技术人员相关,还与数据的来源、性质以及过去和未来的使用人员都息息相关。
    开放数据也不仅仅意味着公开数据。要让数据可以重复使用、自由加工,数据公开的格式至关重要。还有,数据不像代码,代码无关个人,数据却可能涉及个人的隐私。
    所以,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开放、应该开放?又以什么形式开放?谁来开放?这些,都是要在开放之前必须回答的问题。
    也因为这种种不同,数据开放面临更大的挑战和阻力,数据开放也没有像代码开放一样在商业领域兴起,数据开放的诉求,首先直指公共领域的公共数据,也就是美国联邦政府收集、拥有的数据。
    当然,站在这个潮头浪尖的,还是一批年青的技术精英。他们相信,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代码还是数据,只有开放,才能集聚群体的智慧、激发创新的力量、放射出更大的价值,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
    2004年,普林斯顿大学的本科生乔舒亚·陶伯拉(Joshua Tauberer)建立了美国民间首个公共数据的开放网站:TrackGov.us。
    TrackGov.us是一个关于国会立法法案的数据开放网站。前文谈到过美国国会的立法步骤,美国是一个法律大国,在美国国会,任何时候都有一万多个法案处于讨论状态,每一个法案,都涉及千千万万公司和个人的利益。这些法案由谁发起、哪些议员支持、哪些议员反对,投票的结果、修改的次数、通过的时间、法案的内容以及当前的状态等等记录,不仅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询,还可以通过RSS邮件跟踪,所有的数据记录,都可以下载、重复使用。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