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李宁公司确认,已于今年7月4日收到LN PLUS IBEROAMERICA S.L。(授权商)的邮件通知,由于西班牙市场环境恶化和自身经营不善,申请破产。李宁公司强调,该公司是集团在西班牙之授权商,而非李宁西班牙子公司。
  4天前,李宁在港公告称,司职公司行政总裁10年之久的张志勇卸任;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李宁走到了前台,在聘用新行政总裁之前,负责对外事务和关系;德州太平洋集团(TPG Capital)合伙人金珍君担任执行副主席,负责内部事务与运营,其带领的运营团队于两个月前进入公司。
  过去两年之中,关于李宁公司的不利消息,一直绵延未断。伴随张志勇的离任,李宁公司两年前发起的品牌重塑运动,也基本宣告失败。[详细]
 李宁公司简介
  李宁公司成立于1990年,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已逐步成为代表中国的、国际领先的运动品牌公司。
  李宁公司采取多品牌业务发展策略,除自有核心李宁品牌(LI-NING),还拥有乐途品牌(LOTTO)、艾高品牌(AIGLE)、新动品牌(Z-DO)。此外,李宁公司控股上海红双喜、全资收购凯胜体育。
  自2004年6月在香港上市以来,李宁公司业绩连续六年保持高幅增长,2009年更达到83.87亿人民币。目前,李宁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中国大地,截至2009年底,李宁公司店铺总数达到8156间,遍布中国1800多个城市、并且在东南亚、中亚、欧洲等地区拥有多家销售网点。(摘自公司官网)
 
告别张志勇时代 李宁回归救“李宁”[详细]
  上周末,曾经的中国体育品牌一哥李宁公司再一次成为了业内外的焦点。7月5日,李宁公司发布公告,为集团服务20年的张志勇退任行政总裁一职,但仍留任执行董事并出任董事会执行委员会首席顾问。企业创始人、集团执行主席李宁重新走到前台,在聘用新的行政总裁之前,负责公司对外事务与关系。
  据悉,张志勇退任以后还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因为公司除了李宁牌核心业务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业务,例如艾高、红双喜等。对于此番人事变动,李宁对媒体表示,基于公司现状和行业变化的评估,以及对未来的期望,今年做出这个决定;包括张志勇在内的董事会成员一致认为,现在是引入新的管理团队的最好时机。
 
公司净利润本土五强垫底 瑞银高盛纷纷唱衰后市[详细]
  李宁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约89.29亿元,同比下降5.80%;净利润3.858亿元,同比下降达65%。相比之下,安踏、特步、361。和匹克等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9.66亿元、11.33亿元、7.8亿元,李宁在营收方面与安踏旗鼓相当,排位第一,但净利远低其他企业,于是在本土五强竞争中惨遭垫底。
  6月12日,李宁发布预警公告,称2012年第四季度李宁牌产品总订单金额录得高双位数下降,鞋产品订单金额跌幅低双位数,服务产品订单金额则跌超过20%。
  全年新产品订单金额较去年为高单位数百分比下降。李宁方面表示,根据订货会结果,管理层预计2012年销售收入较2011年可能录得负增长。
 李宁其人
  李宁,奥运冠军,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祖籍广东省佛山市,中国著名男子体操运动员。他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赢得一百多枚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三金两银一铜,是中国单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因此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8年退役后,李宁以其姓名命名创立了“李宁”运动品牌。并以赞助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机遇,开始了李宁公司的经营业务,从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从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着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李宁”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用品的第一品牌。
 
救火队TPG称首要任务是清存货,帮助零售终端提升售出率 [详细]
  值得留意的是,被委任为公司新任执行董事和执行副主席的私募基金TPG合伙人金珍君在计划中屡次提到建立零售渠道。 李宁两年前力排众议走出纯批发商的角色,设立直营店,并将给分销商滞销的鞋衫回购,放至自营的outlet打折促销。年报显示,2011年向经销商回购存货涉资3.1亿。
  然而进军零售端的举措并不被同业看好,被视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看来李宁此举为大势所趋。
  旧瓶换新酒,里昂证券中国内地消费业研究部主管魏晓坡听取这一转型计划后表示,“他的演讲让我想起了中国动向2010年10月空降的阿迪达斯前大中华区总裁San-drine Zerbib,她在上任时和金珍君想法一致,让体育品牌回到地面上:专注做好体育产品,提高渠道效率。但她一年后就辞职走人了。”
 
李宁公司深陷高层出走与高库存梦魇 [详细]
  2008年开始的“大跃进”式的运动用品市场扩张,使得李宁的库存大量增加。
  “这段时间过得特别艰难。”张志勇说。仅2011年,李宁公司就大约投入3亿元用于回收库存。“凡是新货比例达不到60%-75%的,都通过回购库存,给新货腾出空间。”
  一系列的不满、怀疑和高库存所导致的最直接的结果是:从2011年开始,李宁公司率先于行业其他公司出现业绩下滑,高层纷纷出走。
  2011年5月份,曾作为李宁品牌重塑的重要执行者,原李宁首席品牌官方世伟、首席运营官郭建新、Lotto(乐途)事业部总经理伍贤勇等公司核心高管陆续离职的消息先后传出。11月份,李宁品牌首席产品官徐懋淳和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也先后宣布离职。
 
李宁称该公司只是西班牙授权商并非子公司 外资机构看淡其前景[详细]
  据《羊城晚报》引述多家西班牙主流媒体报道称,李宁西班牙子公司上周五宣布破产重组,且其与西班牙多家俱乐部的合作协议也一并作废。对此李宁官方迅速做出澄清,称报导实属不实。李宁做出4点澄清:第一,该破产公司不是李宁旗下子公司,只是李宁在西班牙的授权商;第二,该授权商自行签署了一些俱乐部赞助,破产后李宁将解决有关涉及赞助的遗留问题;第三,与西班牙篮球协会的赞助协议一直由李宁集团直接签署,与第二点提到的俱乐部完全不同,协议执行不受影响;第四,李宁集团集中发展核心中国市场,国际化会进行风险可控的探索。同时西班牙市场的生意规模占比非常小。
  李宁以西班牙为据点走国际化之路,曾经是李宁前任CEO张志勇津津乐道的一张牌。有媒体称在李宁风光正劲的2005年前后,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先生曾用《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围魏救赵”比喻手中的这张国际化牌。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