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否认西班牙子公司破产 外资机构看淡其前景
2012-07-12   作者:黄政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业绩下滑、品牌重塑不利、人事动荡……刚撤下CEO经历人事震荡,又有媒体曝李宁位于西班牙的子公司宣告破产重组,似乎这一年注定将成为李宁的多事之秋。从行业看,体育用品商去库存压力大,外资机构看淡李宁公司前景。

  李宁澄清西班牙子公司破产传闻 国际化之路曾经风光无限

  据《羊城晚报》引述多家西班牙主流媒体报道称,李宁西班牙子公司上周五宣布破产重组,且其与西班牙多家俱乐部的合作协议也一并作废。
  对此李宁官方9日迅速做出澄清,称报导实属不实。李宁做出4点澄清:第一,该破产公司不是李宁旗下子公司,只是李宁在西班牙的授权商;第二,该授权商自行签署了一些俱乐部赞助,破产后李宁将解决有关涉及赞助的遗留问题;第三,与西班牙篮球协会的赞助协议一直由李宁集团直接签署,与第二点提到的俱乐部完全不同,协议执行不受影响;第四,李宁集团集中发展核心中国市场,国际化会进行风险可控的探索。同时西班牙市场的生意规模占比非常小。
  资料显示,李宁公司从2001 年开始走国际化之路,其第一家形象店就设在西班牙桑坦德,并于次年的世界女篮锦标赛上,赞助了西班牙队。其后,李宁公司多次赞助西班牙的篮球等体育代表队。
  李宁以西班牙为据点走国际化之路,曾经是李宁前任CEO张志勇津津乐道的一张牌。有媒体称在李宁风光正劲的2005年前后,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先生曾用《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围魏救赵”比喻手中的这张国际化牌。
  2006年,李宁曾先后与NBA著名球星达蒙·琼斯和奥尼尔签约;当年由李宁赞助的西班牙篮球队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李宁给西班牙带来了好运”,当时电视转播员这样形容李宁的成功赞助。

  腹背受敌本土市场告急 外资机构看淡李宁前景

  懊恼的是,中国本土市场这个主战场,李宁几乎已经败下阵来。
  2011年李宁净利3.86亿元,垫底五大本土体育用品商,不及排在倒数第二的匹克净利的一半,被营收仅低2500万、净利却超17亿元的安踏无情超越,将冠军宝座拱手相让。
  2012年李宁的日子依然不好过,公司6月称第四季订货总订单金额出现高双位数下降,服装、鞋产品订单金额较上年同期均为双位数降幅,其中服装产品订单金额同比降超20%。鉴于订货会的结果,李宁预计2012年业绩将受拖累,销售收入恐负增长,净利亦会出现大幅下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新任李宁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强调,未来6至12个月,存货将回复至正常水平。
  德银发表研究报告指,未来6至12个月,李宁仍要面对高库存及进取折扣的挑战,加上集团有意加大投资于品牌建立及零售推广,预期李宁难以于短期内重拾盈利增长,故维持“持有”评级,目标价7.5元。
  美银美林大泼冷水,认为公司存货回购较高,周转率较低,相信会对短期盈利构成负面影响,该行大幅调低李宁的盈利预测,2012年调低34%,2013年则下调16%,目标价由4.7元下调至4.1元,维持“跑输大市”评级。
  巴克莱对李宁前景预判较为悲观,狠削李宁目标价60%,由6.5元降至2.7元,投资评级由与“大市同步”降至“减持”,反映目前该股估值较高,以及业绩前景乏善可陈。

  纺织服装景气度堪忧 体育用品商去库存压力大

  从整个纺织服装市场来看,行业景气度仍不是很高。方正证券称,6月外贸景气指数环比回升,但外部需求依旧比较低迷。据方正证券研报数据,香港5月服装类销售仅微升0.7%;上半年印尼纺织品销售下降20-30%;巴西加强限制进口中国鞋类。外需不振,内需同样乏力,工信部称下半年纺织业仍处于比较困难的境地。
  渤海证券表示由于下半年的出口形势难以迅速上升,以及棉花价格的国内外差价对于企业利润的吞噬,纺织行业整体形势不看好。
  在纺织服装整体弱势的格局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大多面临着去库存化的巨大压力。据公开资料显示,除安踏之外,2011年本土知名体育用品商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均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而如今并没有数据表明2012年有明显改观的迹象。
  继李宁公告称2012年全年净利料会出现大幅下滑之后,匹克体育日前发布盈利预警,称2012上半年和全年综合净利同比均会显著减少,原因直指业内广泛的库存调整及疲弱经济状况。
  不仅国内体育用品商遭遇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海外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耐克6月29日发布的第四财季财务报表显示,该季度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出现下跌趋势。与第三财季相比,环比下跌3.9%。
  截至2012年5月31日,耐克大中国区该季度包括鞋类、衣服、配件在内的销售总收入达到6.67亿美元,相比第三财季的6.94亿美元下降了3.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1年李宁公司存货环比增40.57% 净利润同比降65% 2012-07-12
· 李宁西班牙授权商破产 2012-07-11
· 偶像李宁的黄昏:4年下行线 2012-07-11
· 李宁否认西班牙子公司破产 2012-07-10
· 李宁回归救“李宁” 尚待后效 2012-07-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