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凤凰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7亿-8.8亿元。这已经不是长航凤凰首次交出这么糟糕的成绩单——2009年营业利润亏损4.11亿元,2010年营业利润亏损1.59亿元。更为严重的是,目前长航凤凰资产负债率直逼100%,身背80多亿元的负债,公司资金链面临着严峻考验。
  公司介绍
  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内河经营干散货专业化运输规模最大的、江、海、洋全程物流实力最强的企业,母公司为原中央直管企业中国长航(集团)总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国际船舶普通货物运输;国内沿海、内河普通货船及集装箱班轮内支线运输;船舶租赁、销售、维修及技术开发;引航;国际国内船舶代理、货运代理业务等。
  事件背景:连亏三年,负债率逾九成
  2009年以来,长航凤凰的经营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月31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亏损金额为8.7亿元-8.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正不断高企,已从2010年三季报的85.49%上升到2011年三季报的92.51%;净资产收益率为-76.80%。
  公司股价波动
  长航凤凰自去年底重组失败后,连续3天跌停,跌幅高达30%,创5年新低。近期尽管爆出了公司变卖资产、向控股股东借款以满足流动资金需求,公资产负债率高达91.52%,负债高达80亿,及“跛脚董事会”等负面新闻,但公司股价表现不俗,从最低点1月日至2月15日,累计涨幅达20%。
   债务压顶 长航凤凰深陷财务危机
长航凤凰深陷财务危机:重组悬而未决[详细]
长航凤凰贱卖轮驳资产救市 恐再陷戴帽窘境[详细]
长航凤凰:2011年预亏近9亿 集团夹缝中难寻方向[详细]
长航凤凰多项财务指标行业垫底 曾经霸主如今老幺[详细]
长航凤凰工程支出逆市增长 造船背离行业规律[详细]
长航凤凰决定在去年变卖资产 玩穿越暗藏财务玄机[详细]
长航凤凰船舶资产缩水30% 造船跃进酿巨额风险[详细]
涅槃式重组告吹 长航凤凰欲处置467艘轮驳[详细]
80亿债务压顶巨亏雪上加霜 长航凤凰恐断资金链[详细]
 
   变卖资产 董事会股东换血
长航凤凰资产负债率高达92.51% 股东换血存疑
  长航凤凰2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董事“大换血”,原9名董事换下了7名。记者发现,新当选的董事中,多人具有长航油运背景。长航油运与长航凤凰属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联想到此前就有的“长航油运吸收长航凤凰航运资产,后者转业”重组传闻,不免令人想起去年曾经叫停过一次的重组。[详细]
董事会换血疑为过失埋单 新成员多有长航油运背景
  新当选的董事中,多人具有长航油运背景。如新当选的董事长朱宁目前仍为长航油运副董事长,新进董事王滔为长航油运董事,新进董事刘毅彬为长航油运监事会主席,甚至新进独董茅宁目前也仍然担任着长航油运的独董。为何如此安排?长航凤凰方面未就此作出回应。[详细]
长航凤凰管理层处置资产先斩后奏 涉嫌越权
  在昨日召开的长航凤凰股东大会上,长航凤凰表决通过了处置467艘船舶资产的议案。但相关处置计划却显示,公司在2011年已处置225艘船舶,处置资产行为明显早于本次股东大会。对于上述船舶资产处置因何先斩后奏的疑问,公司没有作出回答。[详细]
 
   公司回应:资金链未断 卖船无问题
长航凤凰连亏三年负债率逾九成 公司称资金链未断
  昨日,记者就长航凤凰所面临的资金链问题,致电了公司董秘办,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资金链危机,只是媒体的猜测而已,猜测的事情,就算说错了,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至于公司过高的资产负债率,该人士称,这的确是有风险,资金确实也紧张,但要说“断链”也没那么严重。[详细]
长航凤凰回应四大质疑 称卖船有瑕疵但无问题
  “什么先斩后奏、后斩先奏,那又能怎么样呢?”“公司已经做了,股东大会已经认了。即使有什么样的瑕疵,那也已经弥补了。”长航凤凰董事会秘书李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媒体质疑的处置资产先斩后奏问题作出如上回答。[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明航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