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2011-12-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硅谷人都有自己的“瘾”
  开复并没有主动向我募资,那次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他通知我他将自己创业。而谈到创业时,我发现他两眼放光,讲话滔滔不绝,明显比以前更加开心。“是,孵化器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可是在中国,有什么人愿意沉下心来认真做这件事?”他说,“我想做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天使投资人,不仅找到优秀的创业团队,投资他们,我还准备打造一流的顾问团队,帮他们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找办公室,到做市场活动,到团队管理,到招聘人才,你知道吗?在中国,一个创业团队要解决这些事,比在硅谷要难得太多了,你知道吗?”
  而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你说这是不是件很费力的事?”他问。
  是费力,但是你很喜欢,对吗?
  我本来并不是很理解开复的选择,他完全可以结束疲惫的工作,选择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去休养,或者选择一个跨国公司继续当高管,轻车熟路。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他还要坚持到那些大学去作演讲?为什么他还要把自己的心力都投入到工作上,还要每天四五点钟就起床写邮件?每次他在硅谷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他接下来的第一反应都是说:“我要赶紧回去了,如果这个创意出现在北京中关村……”他这么忙碌是为了什么?反正不是为了钱。
  那次聚会让我看到开复心底的热诚,平常他总是西装革履,头发一丝不乱,领带系得一丝不苟,一副职业经理人平和干练的模样,可是,一谈到创业,他的热情就掩不住地爆发出来。
  这感觉让我熟悉,我们这些硅谷人都有自己的瘾。我们是些为了梦想而执著的疯子。我想,开复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真的能看到在自己的影响下可以出现一家伟大的公司,中国的公司。哪怕他只是幕后的投资者、帮助者,那也足以让他一生都开心。
  除了目前正在创建的这家公司,以及投资创新工场,我其实还有不少投资在餐饮业、咖啡店和酒店。他们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对我自己来说,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对人,而这些人的“瘾”,可以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来。
  于是我插了一句话:“我希望能投资创新工场。”
  而开复听了这话好像有些吃惊:“可是,你根本没问我已经融资了多少钱,也不问我的团队都是谁,你好像还是该问问吧?”“不,不用,只要是你的项目,这就够了。”
  ……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