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2011-12-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4年发生了几件寻常而又不寻常的事。一开始它们只是娱乐事件,或者是重要新闻,人们惊愕、八卦、津津乐道,可就像这世界千奇百怪的历史,慢慢地总会被人淡忘了。毕竟新闻每天都在发生。但对于敏感的创业者来说,这些事件,如果你搞清楚它们背后的联系,总会意味着某些意想不到的机会。对于我、查德和贾德来说,对YouTube的模糊想法的确也始于一些八卦消息。
  2月1日,珍妮·杰克逊在“超级碗”的中场表演中发生了“露乳”事件,男歌星贾斯汀·廷伯雷克突然“不小心”撕下了她的紧身皮衣。
  10月15日,喜剧演员琼·斯蒂瓦特在CNN现场辩论节目Crossfire中,指责该节目两位主持人失职。
  12月26日早上7点59分,在印尼的普吉岛,31岁的瑞典修车工人汤米突然听到奇怪的巨大声响。他回头一看,3层楼高的海浪正席卷而来,忙于逃命的汤米大叫起来,可他没忘了拿起手机拍下这一幕。
  慢着慢着,它们似乎有些联系。这些歌手、演员和修车工人,他们创造了话题影片,刺激了人们分享,隐隐约约预示着某个时代的到来。我想,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肯定没有想到,是他们偶然为之的举动,而不是我、查德和贾德的决定即将改变互联网的历史。
  故事是关于“观看”和“分享”的。珍妮·杰克逊和琼·斯蒂瓦特的节目录影在网上疯狂传播,说明人们想要随心所欲地、方便地观看以及分享给别人,而不是等着电视台的“单向灌输”;汤米的故事则表明人人都有当电视记者和导演的能力与机会,而且可以比他们更有才!当然啦,现在每一个视频网站的用户都懂得这么说,好像大家都是视频“Web2.0”的专家,但在2004年,还没有多少人想到和做到这一点。
  2004年年底的一天,我和查德、贾德坐在查德家的车库闲聊。我们聊到当珍妮·杰克逊和琼·斯蒂瓦特的故事出现时,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打听在哪里可以看到这段窘况,因为并非每个人都守在电视旁等着这些突发事件。他们打电话、发E-mail、在网上到处搜索,为无法“亲眼所见”惋惜不已。
  更传奇的经历发生在修车工汤米的身上。在海啸发生之后,几乎全世界的电视媒体都在围着他想要购买录影带,可以说在那一刻修车工已经打败了世界上所有的电视记者,只是因为他在现场。而数字则更让人吃惊,这则手机短片在一家瑞典网站上一经播出,马上就被12个博客转载,其中一个博客在5天内吸引了68万人次上线观看,当时至少有超过130万人在网络上看到这段关于海啸的手机视频。
  2004年年底,我正是一个收入稳定但生活单调乏味的工程师,有挺多的空闲时间想要自己去做点什么事情,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在我头脑里乱转。这些让人惊愕的视频和它们在人群中引发的热潮让我和查德多次讨论,而且很快,我意识到自己竟然也有想要拍视频show(秀)一下的冲动。
  那正是一个录像设备流行的时代,小型的录像机和带有录像功能的手机是年轻人手中的时髦玩意儿,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带上录像机去聚会,事后再一遍遍回看朋友间互相开玩笑甚至恶作剧的镜头。
  朋友之间分享照片很容易,你可以发邮件、用硬盘倒来倒去,或者干脆把照片传到网上去,但要分享视频、电影却很难。
  难点在两个地方:要么你得下载一些特殊的软件,要么你在上传影片内容时要等待网站漫长的审查,当时的一些网站甚至会让你等上超过5天。其实,从网站技术上看,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十分困难,可是当时的网站却竟然没有一家能够做到。“也许别人忙得忘了关心这些事,”我对查德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不知会有多少拍片的爱好者会感谢我们,这多好玩。”而且,我心里暗想,一旦这个方便的网站出现,不知道会激励多少人把全美各地有趣的突发事件拍下来。
  在2007年,在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一个采访中,我第一次谈到了YouTube的产生有多么幸运:“有三个幸运,首先是宽带技术在2005年年初开始普及;其次,Flash技术在2005年开始普及,并拥有了97%的市场占有率;再次,录影设施和技术也开始普及。”也就是说,人们有能力拍摄,拍摄之后容易展现,大量视频都可以被容纳播出,唯一需要讨论的是,人们到底有多么需要这些视频。
  每一个创业的成功当然都免不了运气的成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最重要的是你得抓得住这些运气,也就是俗称的“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为了做到这一点,创业者们得培养自己分析和理解技术趋势的眼光,要不然只能任运气溜走。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