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2011-12-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离开Google的前奏
  每个人都是会死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你们现在是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不久以后,你们将会逐渐地变成旧的,然后被送离人生舞台。”
  这次手术之后,我继续给自己放着假。
  有一次,我去“赌城”拉斯维加斯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难免也玩了几把,可我竟然赢了几万,但这却带给我烦恼,我整天想着“为什么要赢钱,我并不缺钱,为什么还是我赢钱,为什么不是别人”,还四处去问朋友。
  是的,那时候,我就是那样的状态。我不断反思自己的运气,我的脑瘤和成功的手术是幸运还是不幸,我到底要什么。
  从幼年起,我们总是被教育要好好读书,希望能做一个成功的人。然而什么是成功?在上高中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对成功没什么概念,如果一定要量化,那么最明显的标准也许就是挣钱,住大房子吧,那么,在我21岁的时候,我已经是百万富翁,并且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我已经成功了吗?
  也许有人会说,不,你还不够有钱,还不够出名。事实上,当我开始创办YouTube的时候,也曾憧憬过上千万的财富,那么,当我出售YouTube,从而成为一个亿万富翁的时候,当YouTube全球流行,我也曾被当做偶像崇拜的时候,我已经成功了吗?
  不,我仍然可能一瞬间就失去这些东西,钱、房子、名声,只要一场病痛,我就可能在完全无知觉的状况下昏睡过去并且很有可能醒不过来。
  所以,那些目标,钱、房子、车子,更多的钱、房子、车子,你可以追求它们,可是如果你只是为了它们活着,又有什么意思?
  每个人都是会死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你们现在是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不久以后,你们将会逐渐地变成旧的,然后被送离人生舞台。”
  有什么东西,有可能是永恒的?
  我还没有博学到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病痛和休养让我从混沌到清醒。我意识到得为自己的心活着,因为反正我们都逃不脱死亡;我得为最最爱的事情活着,因为反正我们都逃不脱死亡。而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得抓紧时间!
  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不是!我的最爱是享受Google的高薪和假期吗?当然不是!
  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职,如果我最爱的还是创业,那么就在硅谷租一间办公室重新开始。既然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有可能戛然而止,那么,在此之前,为什么不选择你最中意的生活,干吗要让自己后悔?
  而这种反思,事后看来,其实是我离开Google的前奏。
  2011年7月17日的夕阳西下时分,我和一位来访记者以及公司的一位实习生一起走出办公室,我向他们介绍着为什么要回到硅谷小城圣马特奥开始创业新生活。当时,我们需要跨过一段铁道走到街对岸,可我却故意慢了下来,突发奇想地站在铁道中央,并且高举双臂,“嘿!你看,如果现在有一趟火车过来,那么就什么都没有了,”我说,而他们俩个瞪大眼睛,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回应,“所以,在一切结束之前,永远不要无聊,无聊是一种浪费”。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