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全球化:"知","行","省"的统一
2011-10-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策略七:建立全球研究中心
  受访的院长和企业高管都认为非常有必要鼓励教师进行全球化研究和案例写作,因为这是MBA项目创新的原动力。有的学院组织教师去国外实地考察;有的与国外商学院合作,鼓励教师互访和合作研究;有的则在其他国家设立了国际研究中心并配备相应人员。例如,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南非设有研究中心;哈佛商学院在欧洲、拉丁美洲、亚太及南亚设有研究中心。哈佛商学院的研究中心有一位研究主任和一两位研究助理,他们和教师一起收集研究资料,或帮助教师进行案例写作或课程开发。最近哈佛商学院日本研究中心(设在东京)与一位教师的合作就很有代表性。他们一起开发了一个关于日本新日铁公司的案例,以此研究日本企业与客户、员工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除股东以外)的关系。该研究中心首先确定一个值得研究的主题,接着找到一家愿意参与案例研究的企业并安排访谈,然后整理和翻译核心案例资料。
  研究中心的目标是让教师了解特定国家或地区的最新商业进展和最佳实践,协助他们针对最新的国家或地区问题开展研究并撰写案例。研究中心还可以让商学院与当地的学术机构、校友和实业家建立关系。研究中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让更多领域的教师参与研究。至今,哈佛商学院的研究中心已经协助教师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究,课题包括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当地国家文化的冲突、世界各地推行的不同的资本主义哲学、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怎样进行最好的管理等。研究中心的主要挑战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
  策略八:在国外建立校区
  在国外建立校区并派驻人员对商学院来说是最高级别的全球化策略。海外校区可以与当地企业界建立强有力的联系,在当地长期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也可以让学生在当地生活很长时间,因此兼具交换生项目、国际项目和国际科研项目等方式的所有优点。它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不同的商业环境、体制和文化及其对商业活动的综合影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是我们研究全球化的主要案例,因为它是唯一一所为全日制MBA学生建立海外校区的商学院,具体情况我们会在第8章详细探讨。(其他学院如沃顿商学院在新加坡,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在伦敦和新加坡都设有校区,但这些校区都只是为EMBA项目开办的。)
  2000年,主校区位于法国枫丹白露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新加坡开设了亚洲校区,以期达成其“汇聚全世界的英才、文化和思想”的使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商学院。新加坡校区设有全职教师,学生可以任选一个校区开始其MBA项目的学习。大多数学生都会在两个校区学习很长时间。大约20%~35%的学生会在其中一个校区学完整个MBA项目(称为“固定生”);35%~40%的学生前半段在一个校区,后半段在另一个校区(称为“转换生”);还有差不多同样比例的学生最初和最后阶段在同一个校区学习,期间到另一个校区学习一段时间(称为“往返生”)。
  有了新加坡校区,教师和学生就可以直接、经常、持续地深入研究亚洲的企业并开展各种项目。几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高度肯定新加坡校区为其研究带来的好处。一位教师说:“如果没有新加坡校区,我是不可能进行那些研究的,也不可能写出那些案例。”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也非常满意,因为在新加坡校区他们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增强文化意识和文化敏感性。一名学生说:“亚洲校区的一切,包括案例、模拟训练和活动等,都受到了亚洲经济、战略和政治发展的影响。”其他学生则提到了新加坡校区带来的求职优势:“分校区让我们有机会参加行业会议和聚会,认识一些企业家和嘉宾演讲人。”
  尽管有这么多好处,目前还是只有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为全日制MBA项目开办了海外校区。原因很显然:创建和运营这样一个机构需要大量的财力、时间和师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仅为建设新加坡校区就花了2700万美元。由于财力有限,大多数学院都表示,开办新校区的成本收益比并不理想。
  商学院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在MBA课程中增加全球化内容,到开展交换生项目、访学团和国际项目,再到设立全球研究中心和开办海外校区;教学重心也从“知”逐渐转移到“行”和“省”上来,不再仅仅局限于讲解企业在不同国家的运作方式,而是开始注重培养在多元团队中的工作技巧、文化敏感性和文化智慧。可是,在受益越来越多的同时,教师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也不断增加。不同学院会综合考虑自己的成本收益比、目标、使命和重点战略选择不同的方式推进国际化进程。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