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全球化:"知","行","省"的统一
2011-10-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策略四:拓展国际交换生项目
  第四个策略被哈瓦威尼(Hawawini)教授称为“输出模式”,即派学生和老师到国外交流,建立国际机构和国外校区,组织国际项目。很多学院都有交换生项目,选派学生到其他国家的商学院学习一学期或一个学季。这些交换生项目类似于本科生的“海外留学”项目,在国外,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课程获得全球化的知识,并且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合作开展小组项目,与企业和管理人员充分交流,从而掌握全球化技能。学生还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相处树立全球化思想和文化意识。与之前讨论的其他方式相比,交换生项目更侧重“行”和“省”。交换生项目的主要问题是学生会错过自己学院开的课,这是一个机会成本。例如,如果学生学完了MBA项目第一年的所有必修课,然后通过交换生项目赴国外学习一个学期,那么他们就会错过一半选修课。很多学生觉得这个成本太高了。
  像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这样的学院,其MBA项目的必修课设置非常灵活,因此学生更倾向于参加交换生项目。除了有一门关于领导力的必修课,其他的所有课程都是选修课,对学生选课的唯一要求是要覆盖经济学、定量方法、战略和组织学等10个领域。而且,如第3章所述,学生可以按任意顺序学习这些课程。这种灵活性大大降低了交换生项目的机会成本。目前,布斯商学院有33所交换生合作院校,派出交换生的比例已达10%。
  为促进交换生项目的发展,一些学院还为合作院校的建设和办学提供帮助。例如,西班牙IESE商学院(隶属纳瓦拉大学)在阿根廷、巴西、中国、危地马拉、肯尼亚、墨西哥、尼日利亚、秘鲁和菲律宾等15个国家帮助成立或支持多家商学院,IESE与这些商学院分享案例和教学资料,在交换生项目和教师互访方面紧密合作。
  策略五:组织短期访学团
  短期访学团项目最近才开始流行,是商学教育国际化的又一方式。与交换生项目一样,参加项目的学生也可以深入体验不同的文化,不过这种项目时间短、不定期。访学团形式多样——有的在访问国外的企业或组织前,不要求学生做准备工作或事先阅读资料,也不要求学生做项目研究;有的则要求学生在出访前,在课堂上阅读背景资料,并进行其他准备工作;有的甚至还要求学生完成一个与访学有关的研究项目。耶鲁管理学院会在秋季学期腾出一周时间,由教师组织学生讨论寒假要访问的国家。学生会了解到关于目的国的综合情况,并通过外部专家了解企业如何在当地运作。随后,学生需要进行分组讨论,总结陈述该国的政治形势、经济问题和具体行业情况。到了寒假,一名教师会带领25名学生一起出访不同的国家和企业。回国后,学生必须写一篇论文探讨此次访学的某个主题,并且和其他学生一起讨论访学的心得体会。
  院长和企业高管对访学团评价不一。大家都觉得有胜于无,不过还是普遍认为要想访学效果更好,就要让学生通过课堂讨论和项目实践更深入地了解到访国家,从而更多地关注“知”、“行”、“省”。例如,某个学院的一组师生到中国访学,其中一天用于市场调研。每名美国学生都与一名会说英语的中国商学院学生搭档访谈一些中国消费者。到了晚上,在总结汇报时,一名美国学生对项目牢骚满腹,抱怨她的搭档不过就是个“翻译”。而另一名学生则对项目大加赞扬,认为和她的“搭档”合作非常愉快。这形成了鲜明对比,随行教师用这个生动的事例指出偏见和个人关系对合作的影响。
  策略六:组织国际项目
  有几所商学院专门设有国际项目和实验课程。访学团可以使学生对某个国家及其商业环境有大致的了解,而国际项目和实验课程则可以使学生深入研究某些特定项目,更好地了解国外商业活动的现实情况。例如,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有一个“国际创业实验”项目,要求学生为创建一家新的国际企业制定商业计划。除了课堂学习,学生还需要到中国等地访学10天,进行实地考察,撰写商业计划。与此相似,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有一个国际“跨学科行动项目”(MAP),第一学年春季,学生分小组有七周时间专门用于深入开展多个国际项目。例如为莱德系统公司(运输)在中国进行市场分析,制定成长战略;为阿贝尔医疗有限公司(医疗服务)如何进入捷克市场制定战略;为必和必拓公司(自然资源)评估在莫桑比克的一项可再生能源方案。七个星期中的大部分时间学生都是在项目所在国度过的。
  这种国际项目有几个优点。学生可以亲身体验不同的文化和体制对商业活动的影响,增强对全球化课程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学生能更清楚地了解不同国家的企业高管和员工是怎样思考和行动的。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种项目的最有效之处就是让学生走出熟悉的环境,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里合作企业或同事可能和他们有截然不同的期望、价值观和认知。开展国际项目的最大挑战包括合理安排教师时间,培训教师更好地指导学生,以及为项目提供资源保障。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