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
——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报告
2011-04-29   作者:闫坤 张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经济、财政状况分析

  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企业效益继续增加,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改善,通货膨胀压力仍是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首要问题,而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的房地产调控则进一步加大了问题的复杂性。

  (一)宏观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增加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经济已进入全面复苏期。受到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和国内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影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继续保持高位,同比上涨5.0%。其中,城市上涨4.9%,农村上涨5.5%,粮食及日用品价格的上涨对农民的生活影响更为明显。3月份CPI涨幅为5.4%,居32个月来的新高。

  (二)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消费增长保持稳定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65亿元,同比增长25.0%。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6亿元,同比增长34.1%。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始,年内投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将达到1.4万亿元左右,住房供给增加1000万套,预期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投资结构将出现显著改善,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状况将有所下降。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销售有所降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家具类销售仅增长24.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汽车类销售仅增长14.2%,回落25.6个百分点。

  (三)货币供应增速回落,利率水平持续提升,外汇储备规模过大

  货币供应增速回落,新增贷款继续趋缓。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年末回落3.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9.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万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货币当局持续运用数量紧缩型货币工具,1-4月4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为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控制好资产价格,央行提出了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并于1-4月间,两次提高存贷款利率。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达到30447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的大关,一季度外汇储备规模增幅达到1974亿美元,而进入的游资规模约为1650亿美元。

  (四)财政收支状况

  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规模达到2612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98.67亿元,增长33.1%。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8053.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23.61亿元,增长2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3130.13亿元,同比增长11.1%;地方财政支出14923.44亿元,同比增长29.6%。地方财政支出增幅较高,主要是为提高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从2010年起,每年9月30日之前,中央财政将下一年度数额相对固定的转移支付指标提前通知地方,并组织省、市财政部门参照中央财政的办法提前对下通知转移支付指标,促进了地方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支出增幅相应提高。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天价艺术珍品今何在 2011-04-28
· 标准普尔下调日本主权评级展望至负面 2011-04-28
· 日本“国宝”:优质的美味和牛 2011-04-27
· 日本机器人大失颜面 2011-04-27
· 日本农民索赔东电 2011-04-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