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
——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报告
2011-04-29   作者:闫坤 张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震核危机”的冲击

  (一)“日本震核危机”及其直接冲击

  日本震核危机包括3轮冲击,并对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直接的冲击和影响。日本政府评估,地震及海啸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万亿日元,是日本有史以来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此外,海啸还导致日本东北部地区425平方公里的土地沉到海平面以下,难以在重建中得以有效恢复。福岛第一核电站临近近畿地区,年发电量约占日本电力供给的6%,占全日本核电发电量的20%。核电安全危机的暴发,一方面导致大量农业和渔业产品受到辐射污染,另一方面使电力短缺直接影响日本经济恢复和民众生活。
  面对震核危机带来的严峻形势,日本经济金融及产业发展也出现了波动。首先表现为日元汇率急剧波动。由于国内生产遭受重创,日本企业及保险机构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出售外汇资产并汇回日本本土,日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需求陡然上升,汇率也急剧升高。3月17日,1美元则仅合79.2日元,突破1995年4月79.75日元的最高纪录。
  日本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东京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股权交易市场和第二大债券市场。受到核辐射威胁的欧美金融机构开始大规模地转移员工并暂停在东京的业务。但更大的风险来自国际金融机构对东亚金融中心的理念变化,据调查,约有55%受访者认为应该在东亚地区构建副金融中心,尤其在离岸业务上可以与东京市场保持联动运行,这种理念的蔓延对东京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构成威胁。
  日本“观光立国”的战略遭到了冲击。2003年,日本政府公布了“观光立国”战略,把旅游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予以扶持,其目标是在2020年前后实现3000万游客,且在2016年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至3月25日止,提前离境的日本海外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同期进入日本的旅客人数下降60%以上。
  日本消费者信心遭受明显打击。2011年3月,日本国民的自主消费支出陡降,其家计消费指数值下降到80以下。
  日本电力短缺阻碍了日本产业复兴的进程。随着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风险的进一步累积,该电站被封闭和废弃的可能性很大,日本电力短缺很难在年内缓解。以当前日本电力短缺3%,恢复重建阶段电力需求增长1%核算,当前的电力短缺将直接影响日本经济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5500亿美元。

  (二)日本政府的反危机措施与政策风险

  面对危机冲击下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日本政府开始着手在财政、货币政策等各个层面发力,刺激性和稳定性措施密集出台,为日本经济社会迅速恢复稳定提供支撑。而同时,日本危机应对的政策风险也在增加,给日本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带来了新的隐忧。
  财政政策是日本政府反危机措施的支柱力量。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年度重建投入约为5万亿至8万亿日元(约合602—964亿美元),投资规模庞大。但日本近年来的财政状况不容乐观,至2010年末,日本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191511亿日元,为GDP规模的200%,赤字率也已超过10%,高居发达国家首位,财政风险明显加大。菅直人内阁在4月11日的“复兴构想会议”中提出了增税减薪的基本思路,这一举措尽管可以有效地降低市场对日本财政风险的担忧,但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日本2011财年通过了总额为96.5万亿日元的国家预算,增长了4.5%,增幅有限。而仅在今年第二季度,日本政府即须向福岛、岩手、宫城、茨城4县提供普通交付税9767亿日元,特别交付税762亿日元,预计全年不少于2.5万亿日元,再加上重建投资的5万亿日元,初步核计数值远超过4.2万亿日元的预算增量,日本政府发债的压力依然很大,3月末穆迪公司下调了日本政府债券的评级。总体上,日本政府近期增发日元债券的计划虽然会进一步累积财政风险,但预计仍将获得成功。而长期来看,由于公债货币化已接近极限和近年来日本储蓄率持续下降等因素的制约,国债规模的增长空间较为有限,必须审慎应对。
  日本货币政策将以量化宽松手段为主体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并提供较充裕的流动性。仅在3月份,就紧急向市场注入基础货币11.7万亿日元,预计全年将向金融市场新注入基础货币55万亿日元。此外,还将为政府提供融资便利22506亿日元。除了总量性的量化宽松以外,日本银行还针对高风险的企业证券提供结构性的融资。日本银行表示,近期将购买风险相对较高的企业证券5万亿日元,以保持企业中长期融资情况的稳定。而年内,总规模将达到10万亿日元。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天价艺术珍品今何在 2011-04-28
· 标准普尔下调日本主权评级展望至负面 2011-04-28
· 日本“国宝”:优质的美味和牛 2011-04-27
· 日本机器人大失颜面 2011-04-27
· 日本农民索赔东电 2011-04-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