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每一次繁荣来临,都激励人们去追求前沿的技术创新;每一次危机过后,都促使人们去深思制度的治理问题。罗伯特·博森在《大乱有大治》中以其前瞻的智慧加外科手术般的精准解析,对这次金融危机做了一次全景式多维扫描。【购买
 
内容简介
  抵押贷款违约,再加上过度负债和监管不力,最终导致了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但是,美国房价的下跌如何导致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在应对这场危机时,美国政府做对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最重要的是,将来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来解决这场危机并防止其他危机的发生?
图书精选
金融危机:一个虚拟的故事
  约翰和埃米·巴顿居住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一个小房子里,他们一直都很喜欢街道边那栋带游泳池的宽敞的白色房子。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想到可以在他们现在居住的价值40万美元的房子和标价505万美元的白房子之间划上等号。2005年1月,他们结识了当地一个名叫玛乔丽·斯潘塞的房地产经纪人,她向他们提出了一个“无法拒绝的交易”。
  斯潘塞告诉他们,他们可以卖掉老房子,并仅需支付5 000美元的首付款就可买下这栋新房子。如果他们以30年、每年7%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为新房子贷款,月还贷额将从2 660美元增加到3 325美元,仅增加了约665美元。而他们完全有能力支付更高数额的贷款。斯潘塞说她将会拟定一个无收入核查贷款,巴顿夫妇所要做的只是将老房子列为出租物业,每月有1 000美元的租赁收入。
  然而,埃米对斯潘塞这个嗓门响亮、语速很快并总穿一身西装的女人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事实上,埃米想要尽快卖掉他们的老房子,她甚至并不确定这座老房子能不能租出去。“我们可以说你们的房子从过去到现在一直被租用着,”斯潘塞说,“相信我,没人会注意的。”最后,埃米还是被能搬入新房子的兴奋感战胜了,于是,她和约翰签了所有的文件。之后,斯潘塞就在他们面前消失了,她要去使官方确认这笔交易。
  ……
 
书 评
 作者评论
美国人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毫无疑问,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长期调整,不仅将深刻地影响未来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还将溯本清源地敦促我们的理论家和实践者们去重建一个真正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新模式需要新思想,而新思想必须真正建立在客观现实的经济基础上。如果在一个从来就不是而且将来也不可能是“有效的”市场中,继续用完美的“有效市场理论”去指导我们的理论和实践,危机注定还将反复发作…[详细]
再造金融监管
  博森先生的新著以其前瞻的智慧加外科手术般的解析,对这次金融危机做了一次全景的多维扫描。作者在本书中所提出的一些建议,对中国金融监管机制的建立与改革有着直接的相关性…[详细]
“大而不倒”与“大乱有大治”
  过去一年半中,关于2007到2009年间金融危机的著作层出不穷。其中两本书显示出读者拥有多么广泛的选择:你可以权当消遣打发时间,挑选那些描写危机中的重要人物的著作,看看他们是如何改变事件进程的;或者,你可以选择另外一些著作,这些著作以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向你解释这场金融危机深层的原因和影响…[详细]
 媒体评论
   罗伯特·博森是个天才,他把美国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错综复杂的问题看得很准。《大乱有大治》可能是至今关于金融改革方面最好的一本书,对于任何对金融改革问题感兴趣的人来说,都是一本非常重要的书。
——雅各布·沃林斯基 WWW.GuruFocus?com权威撰稿人
   罗伯特·博森的长处在于对相互关联的金融系统细节有着透彻理解。他以委婉的方式说明了哪些地方成功,哪些地方失败。他带领着读者在本书中经历了美国房价下跌如何以滚雪球的方式扩展成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的整个过程。
——罗斯·克尔比 路透社新闻记者
   罗伯特·博森可能会遭到指责,认为他在试图写一本修改政策的菜谱。这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这本政策菜谱绝对是一流的,所建议的政策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是通情达理的。金融危机被加入了美味佳肴。
——约翰·普伦德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评论家
 网友评论
bujia加 发表于2010-06-03 00:45:38
  连续几周本书都在财经类图书推荐前3名,关注已久,读后更是对金融危机,背后的成因以及金融应对政策和效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当你想知道金融危机相关事宜,而又无从下手时,不妨翻一翻这本书,相信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
zfkkk 发表于2010-05-25 15:24:11
  金融海啸牵扯之广令人瞠目结舌。了解这段历史,层层剖析美国金融改革的方方面面,相信对以后经济形势的分析会持另外种观点。
peiyangw 发表于2010-05-20 22:15:39
  作者把美国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错综复杂的问题看得很准,看这本书受益匪浅。
 图书目录
金融危机:一个虚拟的故事
第一部分 美国房市衰退与全球金融危机
第一章 美国房价的涨与落
第二章 房利美和房地美
第三章 私营机构的抵押贷款证券化
第四章 信用违约互换及其数学模型
第二部分 对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影响
第五章 卖空、对冲基金及金融杠杆
第六章 经纪商和银行的资本金要求
第七章 短期借贷的影响
第八章 存款保险和货币市场基金
第三部分 2008年救市法案评估
第四部分 美国金融系统的未来
术语
注释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罗伯特·博森(Robert Pozen)
  现任MFS(马萨诸塞金融服务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管理着超过18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和养老金计划。 博森现在还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高级讲师,2002—2003年,任哈佛大学法学院约翰欧林客座教授,教授公司治理和金融机构的跨学科课程。
  2001年年末至2002年,博森作为民主党代表就任布什总统“加强社会保障委员会”委员,2003年博森作为马萨诸塞州经济部部长,协助州长密特·朗穆尼解决了该州巨额的预算赤字问题。
  博森曾就职于富达投资公司(FidelityInvestment)多年,任富达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富达管理研究公司总裁、富达投资基金的投资顾问。
  博森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1973年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博森最近被选为美国科学艺术学院院士。
 
 精品推荐
· 《富人的阴谋》
· 《资本的崛起》
· 《大出卖:30年华尔街金融阴谋》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