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
  内容简介:为什么财务报表总被认为是假的?利润真的存在吗?财务数字的真真假假,看似自相矛盾的很多都有合理的解释?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财务里的门道和热闹,上可让企业扭亏为盈、利润倍增,下可让企业倾覆倒闭,投资者血本无归。
  财务总以保密的姿态示人,除了防止竞争对手,总还有一些天地知、你我却不知的缘由。其实财务数字的真真假假,看似自相矛盾的很多关系,都有合理的解释。
  本书作者将自己十几年的跨国财务经历,用风趣、幽默,富含哲理的实例、事例、故事,精彩呈现。书中描述了财务基本知识、财务实务操作、财务战略、财务智慧、财务数据的弹性,以及弹性背后的财务思想实质。
  本书是一本不是故事胜似故事的财务入门书。书中每一章节的内容互相关联,但又自成体系,相对独立,你可以从任一章节拿起,也可以在任一章节放下。[购买]
作者:钟文庆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0月
  第1章 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
  为什么财务报表总被认为是假的?利润真的存在吗?财务真是现实中“真实的谎言”吗?如何识别虚假财务信息?
  后海是北京的一处名胜景地,我曾经在那里流连过一段时间。后海周边生活着一些历经世事、饱经沧桑的老人。有一天,一个年轻人问一位老剃头师傅:“大爷,您说,幸福是什么?”老人答:“想通了,就是幸福;想不通,就是不幸福。”
  英文里有两个短语,一个叫“thinkover”,是“苦想”、“反复地想”;另一个叫“thinkthrough”,是“想穿”、“想透”、“想通”的意思。只是反复地想,在表象堆里徘徊,带来的往往会是烦恼,“thinkover”眼中看到的只是弯弯的河床,看不到汩汩流过的河水,只有“thinkthrough”才有可能看明白河流的运动。
  ……
读者评论
 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
  因此在自己撰写书籍的时候,钟文庆力求简单明了的阐述财务工作的很多深埋着的“真相”,他运用大量的电影情节和文学语言,务求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中获得别处很难得到的财务管理知识。[详细]
 守护你一生的财务守则
  读完钟文庆的《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却有一种正相反的感觉,对于云里雾里的财务难题,作者总是能给你用日常生活之事来说清楚,讲明白。更准确地讲,作为超级大影迷,钟文庆喜欢用电影剧本来解释一切。电影是艺术化的人生,对于钟文庆而言,财务世界就像是电影世界,是人生的另一面。财务如人生。[详细]
 多几个角度去解读财务
  写会计局限性的图书很多,不过基本都是理论性的著作,格式化的描述,艰涩的专业语言,效果可想而知了。《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更是采取漫谈的形式,将严密的逻辑通过一个个案例或者故事展示出来,将事物的另一面展现给大家,这才是圆满。[详细]
 财务“正解”之路
  《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便很有禅意,作者凭借深谙其道的经验试图为财务提供一个正解。正解自古来自不易,从外行的热闹一直看到内行的门道,需要的是专业上的娴熟和职业上的超越,本书则做到了这点。全书不是故事,但胜似故事;不是案例,但胜似案例。观点生动活泼,体系严谨灵活。[详细]
网友评论
 hamtang 发表于2010-03-14 23:48:44
  语言生动,内容充实,对于有一定财务基础的人可以增加一些实务经验,增加兴趣。
 格兰特船长的女儿 发表于2010-06-16 19:29:35
  经典好书,能把以前在学校没学明白的,稀里糊涂的让你明白过来,并且很有乐趣的完成阅读,值得推荐。
 citole 发表于2010-01-23 13:25:18
  形式和内容都不错,一会内容的表述会给财会方面的问题带来新的思路。比较适合初级或中级财务人员阅读。
 
 
钟文庆
  钟文庆,1968年出生,大学时代曾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
  钟文庆曾经担任施乐公司、美国电子数据系统公司、美国品食乐公司以及世纪远景公司财务总监,曾任沃尔沃建筑设备产品线及中国区首席财务官,现任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国际区副总裁。此外,还曾负责过市场、销售以及人力资源等工作。他在数十年的财务管理实践中,积淀了汤厚的财务智慧。2004年,钟文庆与6位朋友一起在上海创立了CFO俱乐部,以分享CFO在中国的成长之路,倡导建立一个无疆界的财务世界。
  著有《悲情施乐》、《财务管理》以及《我的财智影院》。
 
· 《金融的王道》
· 《绿金时代》
· 《清算谎言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