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泳池五破世界纪录 北岛无愧“世界蛙王”
朴泰桓下战书:“明天要赢菲尔普斯”
巴西国奥队主帅邓加:巴西队从来不打友谊赛
坚强地倒下 “金色”的铜牌
女子双人跳台王鑫/陈若琳将夺中国奥运三连冠
男子体操中国重振辉煌的关键一战
马术三项越野赛收缰德国队暂居三项赛首位
奥运经济
别老算计金牌的“含金量”
奥运监督纪实:如何防止腐败实现“廉洁奥运”?
奥运短租房价格回归理性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揭秘(综合)
开幕式交通解密:16万人流何以井然有序
《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展
从国际化到中国化 国内品牌要利用奥运树立自信
 
泳池五破世界纪录 北岛无愧“世界蛙王”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杨金志 徐宜军

发布日期: 2008-08-12

新华社记者:凡军 摄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11日上午,奥运泳池产生四金,同时诞生了4项世界纪录。其中,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一项决赛就产生了两个新纪录。日本名将北岛康介则用一场破世界纪录的酣畅胜利,宣告他才是真正的“世界蛙王”。

一场接力比赛破两项世界纪录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以3分08秒24的惊人成绩摘取了金牌,把本队在昨晚预赛中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又提高了近4秒。比赛中游第一棒的菲尔普斯获得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距八金梦又近了一步。
  令人称奇的是,澳大利亚选手沙利文在第一棒中游出47秒24,创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新的世界纪录。原纪录是法国人贝尔纳今年3月创造的47秒50。一场比赛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这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第一次。
  与菲尔普斯在比赛结束后的狂喜形成鲜明对比,法国队是这场比赛的失意者。他们在第三棒中已经获得领先,但游最后一棒的贝尔纳把领先位置拱手让给美国选手莱扎克。此前几分钟,贝尔纳的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也被沙利文打破。
  法国队、澳大利亚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北岛:蝉联奥运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日本名将北岛康介不仅蝉联奥运冠军,而且打破了美国人汉森保持的世界纪录。北岛在雅典获得过100米、200米蛙泳的冠军,他说:“虽然都是金牌,但与4年前相比,这次比赛的水平更高,我们游得更快,所以特别兴奋。”
  雅典奥运会以来,男子“蛙王”之争就一直在日本的北岛康介和美国的汉森之间进行。在2005年、2007年世锦赛上,汉森都在100米蛙泳项目上战胜了北岛,并曾手握世界纪录。不过,汉森在11日的比赛中仅获得第四名,世界纪录也归于北岛。
  挪威选手厄恩和法国选手迪博斯克分获这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英国“小花”突出名将重围

  在有众多世界级名将参与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19岁的英国小将阿德林顿“爆冷”获得冠军,她的同胞杰克逊也收获一枚铜牌。美国选手霍夫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集中了法国人马诺多、意大利人佩莱格里尼、美国人霍夫等诸多顶尖高手。在前350米,马诺多和霍夫先后占据了第一位置;阿德林顿直到350米时还是第四位,但她在最后50米突然发力,首先直冲终点。
  此外,澳大利亚选手特里克特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冠军,为澳大利亚水军赢得第二金。美国选手马格纳森和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周雅菲名列第四。

考文垂:半决赛打破世界纪录

  在11日上午进行的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打破世界纪录。这是11日泳池诞生的第一项世界纪录,为后面的“疯狂”拉开了帷幕。
  “我自己并没有计划在比赛中破纪录,”考文垂在赛后高兴地说,“我现在必须好好照顾自己,明天的决赛肯定十分艰苦,不过我现在感觉很好。”
  又讯 在11日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意大利佩莱格里尼以1分55秒45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原世界纪录是法国选手马诺多2007年在墨尔本世锦赛创造的,成绩是1分55秒52。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