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男子飞碟多向:捷克射手夺冠破纪录 戴蒙德无缘奖牌
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冼东妹挤进B组决赛 志在夺金
羽毛球女双16强比赛 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成功晋级
女子射箭队211环小胜印度率先晋级团体半决赛
卫冕冠军惊吓出一身冷汗 张宁2比1逆转晋级16强
郭晶晶/吴敏霞成功卫冕女双3米跳板金牌
郭文珺谢落中国第三金 打破奥运会纪录
奥运经济
开幕式交通解密:16万人流何以井然有序
《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展
从国际化到中国化 国内品牌要利用奥运树立自信
奥组委及北京市官员解读“节俭办奥运”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开幕式少林军团:4年艰辛换来4分钟精彩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鞠健夫

发布日期: 2008-08-10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在无数盏聚光灯的辉映下,在鸟巢国家体育场,2008名来自河南塔沟武术学校的“少林小子”在4分30秒间,忽而动如潮水,忽而静若磐石,以全新的姿态演绎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支“表演军团”,成了昨晚奥运开幕式上单项节目中的最大演出单位――来自河南少林的塔沟武术学校,人称“天下第一武校!

  张艺谋陈维亚“钦定”

  日前,记者专程探营这支“少林军团”,在北京大兴排练基地,在“鸟巢”,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无处不在。采访前,记者脑海中总认为少林武术学校肯定很多,规模很小,然而,当与学校的教练和校长交谈后,一连串的数字竟让记者“目瞪口呆”:
  这是一所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武术学校:在校学生24000人;
  这是一所培养出最多武术世界冠军的民办学校: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亚运会等比赛中夺得过131次世界冠军;国内外大赛共获金牌2376枚,总奖牌4916枚;
  这是一所参加最多影视剧拍摄的民办学校:拍摄各类影视剧200多部,出访世界上60多个国家表演和教学,包括给俄罗斯总理普京等元首进行示范表演;
  这是一所保持春晚最高纪录的学校:连续6年在春晚节目中有出色表演;
  这所学校迄今创办30年,已构建从幼儿到大学的完整教学体系。
  正是这样的风光,才吸引了张艺谋等导演的目光。学校校长、总教练刘海科说:“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暨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上,学校28名学员出色的表演给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等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为学校入选奥运开、闭幕式以及殘奥会开闭幕式表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去年上海特奥会开幕式上,学员们超凡脱俗地展示了少林武术的精彩技艺,成为我武校走进中国顶级导演视线的又一次成功彩排,这些为我校此次大规模进京参与奥运会演出铺平了道路。”
  本来有这样的思路,因为需要武术表演的人多,有人曾提出请多个武校拼成一个团队,然而副总导演陈维亚说,就是塔沟武校好,一个学校更能步调一致!事实果然如此,当总教练一声音哨响,两千多“少林小子”在几分钟内齐唰唰地站立到“鸟巢”里指定的表演位置时,大家齐口夸赞:不亚于一个军规严明的部队!
  早在一年前,陈维亚导演就专程去少林塔沟考察,将塔沟学校里1.65米以上、形象和武功好的,统统挑上了。

  少林的刚劲与太极的阴柔

  开幕式上4分钟的风采,浸透了这些孩子们4年多的血汗,浓缩了4年的艰辛。4年前,当28名学员飞赴雅典参加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演出的时候,塔沟武校的决策者已雄心勃勃地开始运筹进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年五月份,当他们浩浩荡荡乘坐55辆奥运大巴进京时,就明白这次是为国争光,为中国武林争光,无论吃什么样的苦都要圆满完成奥组委交给的任务。一位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在第二次彩排和第三次彩排之间,他们所有2400多人楞是坐在“鸟巢”看台上过的夜,连续排练了近四十个小时,但没有一个孩子叫苦。学校一同来的42个老师既当教练又当保姆,与孩子们共享甘苦。
  对于这些吃得苦中苦、“身经百战”的孩子来说,昨晚表演中最大的难处在于不单单表演少林的武术,还要表演太极的功夫,这对于使惯枪棒的孩子们,就是一个新的挑战。走八卦阵、阴阳鱼,难度不亚于散打腾跳,于是练惯了“旋风脚”的人练起了“云手”,长于“野马分鬃”的孩子们又走起了“白鹤亮翅”,当空中飞人(吊威亚)与太极推手相融时,少林拳的刚劲与太极的阴柔汇成了一曲“人与自然”的舞蹈篇章。学员张文华说:“训练真苦,我哭过,但是今天表演成功了,我笑了。我能这样参与奥运,是一生莫大的光荣!”
  历经刻苦训练,2008名“少林小子”化蛹成蝶,成就了4分多钟的精彩。他们以和谐飘逸的神韵、撼人心魄的气势、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了亿万观众的掌声。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