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姚明成为联合国“环境卫士”
中国射击如何摆脱“四年一疯狂”的尴尬
外国人看北京奥运——好,还不足以概括开幕式
完美一举 陈燮霞摘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拼下男子气手枪金牌 庞伟续写老王传奇
希腊运动员药检阳性可能被逐出北京奥运会
男女选手相继出局 中国柔道首日无牌
奥运经济
开幕式交通解密:16万人流何以井然有序
《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展
从国际化到中国化 国内品牌要利用奥运树立自信
奥组委及北京市官员解读“节俭办奥运”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开幕式交通解密:16万人流何以井然有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寒 黄杰

发布日期: 2008-08-10

  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陈凯 摄

  北京奥运会是首次在占世界人口1/5国度举行的全球体育盛会,8月8日当天“鸟巢”周围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人流预计达16万人……如此超级盛典,超多交通难题,何以每一个隐患均得以拔除于触发之前,这都要归功于科学、周密的超级计划。

“客户群”、工作人员、持票观众提前分流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事前预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中心区的人流预计为16万人,其中7万人是客户群,包括贵宾、来宾、运动员、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人员和媒体记者。这部分人主要通过专车进出,与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志愿者提前分流,大幅度减轻了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行压力。
  记者是当天下午乘坐16点20分的开幕式专用班车前往“鸟巢”的,上车前进行安检,避开了与观众同时入场的拥挤高峰,到17时已经安置好所有工作设备,安稳地坐在记者席上发回了第一篇稿。上班车前,志愿者除了提前验票、验证,还发给记者每人一张交通地图,明确标出了各关键地点的位置、通路及班车往返时间。据现场志愿者透露,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自8日上午便开始陆续进场。

地铁、奥运专线、“11路”:观众青睐公共交通

  开幕式门票共售出60207张,这意味着数万人当天要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抵达中心区,这无疑是对北京城市功能的一大检验。从当天的采访中可见,在一系列专为开幕式制订的交通限行措施面前,相关民众表现出了和北京市单双号出行措施实行时一样的宽容与理解。
  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张光虎是坐751路公交车来的,虽然下车还走了一刻钟左右,但公交线似乎没他预想的那么拥挤,这让他整个下午都沉浸在好心情里。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美国留学生萨曼萨·郎宁不是持票观众中的一员,按规定是无法乘坐地铁奥运支线的,但她还是坐地铁到北土城站,下车走了20分钟来到“鸟巢”周边,“我就准备在这看烟花了”,到距离会场最近的地方感受最浓厚的奥运气氛,很长时间以来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奥地利人勃朗纳德·萨尔是少数打车来鸟巢的观众,从限行区外走过来也花了他20多分钟的时间,“我边拍照边走,一路走来并不单调,”他说。原籍无锡的温先生更是开了私家车过来,但他事前便知开幕式不提供观众停车场,让司机把车开回去后,一个人走来了“鸟巢”,“全当锻炼身体了”,看得出交通限行并没影响到他看开幕式的好心情。
  开幕式当天,28条奥运会开幕式公交专线开通运营,另有100条常规公交线在9日凌晨1点前摆车接驳;地铁8日首车起至9日晨,包括机场线在内,班车全路网不间断运营,大大方便了观众抵离。凭当日开幕式门票免费乘坐市区内公共电汽车和地铁,更促使公共交通工具成了开幕式观众出行的首选。

中心区:小小摆渡车发挥大作用

  开幕式当晚20点正式开始,而中心区和国家体育场16时才正式开放,短短4个小时里6万余人要全部进入“鸟巢”,这段路径上的人群又将如何疏导?
  在中心区的西南入口处,临时护栏将排队接受安检的人群自然而然地绕成蛇形排列,志愿者们一面疏导观众,一面不时以中英文提醒着入场注意事项。虽然路线人为增长了,但大家说着笑着走着,人流就这样不知不觉被疏散开了,没有拥挤当然就听不到抱怨。
  在中心区5号口,记者还看到专门增设的穿梭电瓶车,工作人员告知,位于场馆北面的8号口人少安检门多,这些穿梭车就是专门调来从5号口运观众到8号口的。
  年近70、满头银发的美籍华人罗键元已经是第8次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了,他和女儿这次就住在“鸟巢”东边不远,走路15分钟来到5号口,坐穿梭车到8号口,体验到最贴心、便捷的观众服务。“雅典开幕式的时候我也在现场,”他说,“那时没有这么多观众,但进场时排的队可比这次长多了,而且北京的安保更严格,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通行速度,真是了不起。”
  开幕式后观众离场的路线更加集中,现场疏导和各交通路线却仍保持了井井有条的秩序,开幕式交通为北京奥运会开了个好头。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