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奥运“开战”在即东道主成为众人的“假想敌”
[我在现场]不同的外国面孔相同的奥运心情
盘点奥运赞助商:谁吃到了这块超大“蛋糕”
[8月9日奥运猜想]奥运“第一金”花落谁家
[8月8日奥运猜想]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如何点燃
青岛:整合媒体资源打造奥运视听“盛宴”
《中华奥运梦》书画大赛在吴东魁艺术馆举行
奥运经济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新日电动车奥运专用车交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网通宽带奥运体验馆亮相奥林匹克公园
GE创想中心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幕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发行
劲霸男装借奥运之机推出全新标志“王者归来”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戴边

发布日期: 2008-08-08

  本报讯 “联想——成就科技奥运梦想”包裹着蓝色的公交车身、“可口可乐——畅享激情奥运”贯通了地铁广告窗……近日,北京城内,大街小巷,奥运赞助商的广告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架势:车体、公交车站、地铁站内除了少量的公益广告外,其余都是奥运合作伙伴、赞助商、独家供应商以及供应商的广告。 
  据悉,从7月11日至9月17日,北京将对主要地区、机场、车站、奥运场馆周边地区进行广告控制。根据不同街区、道路户外广告的宣传效应和重要性,控制标准将实行A、B两级,非奥运赞助企业广告将限制进入A级严格控制区域。
  其中,竞赛场馆及周边区域以及通向竞赛场馆的主要道路、北京奥运大厦、运动员村、通向的主要道路、地铁、轻轨及部分火车站等都属于部分A级严控区域。借助这些“政策性利好”,奥运赞助商们,在奥运会开始前便进行了最后的博弈。
  加大广告投入的另一个原因是奥运一天天的临近。自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北京已经进入了奥运的“黄金期”。尤其是户外广告,随着大量媒体人员的涌入,作为街景内容的户外广告“曝光”的机会就更多了。
  例如车身广告,就像是一个移动的“大屏幕”,车走到哪它就移动到哪;车站、地铁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商业区、旅游点,人们消费的冲动最高……所以,各家奥运赞助企业在这些地方纷纷“重装上阵”、抢占“阵地”。 
  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企业分为三个等级:北京奥运合作伙伴、北京奥运赞助商以及奥运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三者级别由高到低,而随着等级的变化,赞助企业所付出的资本与享受的权益也有高有低。 
  以联想为例:2004年,联想斥资6500万美元,成为国际奥委会(IOC)第六期(2004—2008)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商),中国企业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TOP赞助商名单中。其后,联想围绕奥运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活动。2008奥运前夕,联想在机场、地铁等地开展了不同的广告形式,并在奥林匹克公园首先开放了自己的产品体验场所,充分利用了东道主优势,风光无限。加入TOP赞助商,本身对联想就是一次品牌的提升。 
  《工人日报》报道说,像联想这样的高级赞助企业在奥运会上享受到的权益会高一些,所以在大街小巷,人们看到像联想这样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广告会比较多,而其他较低等级的企业的广告量相比奥运合作伙伴就逊色多了。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