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认识估值 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设计
2011-04-14   作者:华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推进二级市场的制度变革

  我们刚才说了半天主要都集中在新股,但是我们应该明白新股发行定价归根到底是要受二级市场价格的牵制和左右。我们就是用惩罚政策让新股定价都掉下来,但是二级市场估值这么高,上去之后当天就给你涨了50%、80%,那么我们新股发行改革目的并不能达到。我说你再骂询价人,最后二级市场价格比发行价还高,你怎么能说他询错了呢?所以,二级市场是整个市场定价的基石,这也是证券市场功效所在。对这一点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改变新股定价的不合理问题,根源还是要治理二级市场 。
  在这方面关系最大的,我觉得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件是技术性的,但是有直接关联,就是我曾经讲过送转股问题。有人说送转股是一个游戏。我完全同意这是一个游戏,但是这个游戏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人还买账。投资者教育需要一个过程,送股这个幻觉会起作用。而我们的股本转增不是完全市场化的,是按照我们一定的规则在控制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募集,必然带来这些企业有非常强的送转股能力,这样就造成了市场炒作的题材,恶性循环推动股价升高。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问题必须要采取中国办法,不能照抄跟我们情况不同的其它国家的办法。人家的股本是完全市场化的,他们可以把1拆10,10拆100,把1元面值的股变成1毛钱的股,我们可以吗?我们不可以。所以,要么就完全市场化,要么就要有适当的管制。这种不上不下的管制,往往会造成扭曲。
  第二件是重大的制度变革,就是我们的退市制度和资产重组制度。这个事情我已经呼吁了十多年。大家知道股神巴菲特说过一句话,他说:“没有破产的资本主义就像基督教没有地狱”。基督教没有地狱,人就会去干坏事,干坏事没关系啊,不下地狱了。如果企业没有破产,证券市场上没有退市,那还有什么威慑力呢?这里特别关键的是要严格限制证券市场上的所谓资产重组,其实是买壳重组。国际市场上的购并重组都是有产业背景的。一股是同行业的收购兼并、弱肉强食,与我们的保壳重组完全不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我们证券界,不要为了保护一些做了错误决策的投资人牺牲整个市场未来。我们不能是非颠倒、好坏不分。一个社会如果好人不得志,坏人都成了模范标兵,这个社会还有前途吗?如果股市投资都没有风险,失败了以后还会中大奖,越是ST的企业越是连续涨10个、8个停板,那谁还会去研究什么是好企业呢?所以难怪连我们机构投资人都专门去研究重组。其实那个壳只是行政资源,是很容易造出来的,上面还带了那么多的负担,完全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所以我再次大声疾呼,就是在这个方面要痛下决心。这跟我们的新股定价也大有关系。我们看到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大盘股和相当部分中盘股的定价回到坚实的基础上面。现在央企的股权还没有真正流通,如果真流通的话,现在这个估值能不能维持住还是个问题,从而根本没有高估值。中国现在的高估值问题,所谓新股定价高和二级市场股价的畸形结构,不是大盘股,也不是中盘股,是小盘股和微型股。小盘股的估值要合理,取决于我们退市制度和资产重组制度的根本变革。有了这个变革,几毛钱几分钱的股都会出现。中国的小盘股高估值高定价的问题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个税之争关乎收入分配改革方向 2011-03-25
· 过高上调个税起征点反而扩大收入差距 2011-03-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