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
2010-10-13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适当增加资产供给防范泡沫

  减少资产泡沫,除了从过快上升的需求一方找解决办法以外,还可以考虑适当增加供给。
  “在任何一个市场上,都有市场本身的供给能不能增加的问题。”樊纲说,最近老有人问我,中国的股市今年是世界最差的股市,你怎么解释。我说搞宏观研究的确实解释不了中国的股市,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中国的企业现在是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之一,然而现在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只有十来倍。虽然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是现在这个现象只能从供给来解释。供给增加是一个重要因素。房地产也一样,如果造的房子多了,那它就愁卖了,房价就稳定了。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供给上不去主要是因为土地供应有限。这里有几个原因。比如说中国本来就土地少,可居住的土地就更少。老有人说中国土地面积大,但是把戈壁滩刨了,再考虑18亿亩必须保护的农田,就少了。樊纲表示农田必须保护,它不是经济问题,是个粮食安全的问题,是国际政治问题。
  不过现在确实有一类地是闲置的——农民的宅基地,特别是已经进城的农民的宅基地。有的房地产商说中国农民有别墅,城里住一个小阁楼,家里有一个大房子。农民宅基地的全部面积,按照房地产开发商们的计算,是全部中国城市用地的五倍。怎么把它整合起来,流通起来,与农民的市民化等等结合起来,确实需要考虑。
  另外,有些地方为了使得土地价格能够攀升,为了地方财政能有更多收入,人为控制土地供给,制造了一些地方土地的紧张。包括中央政府也许有的时候管制的过严,对土地供给控制得过严,没有把一些能够供给的土地供给出来。
  土地永远是有限的,但是更大的问题是,怎么可以在同样的土地上生产出更多的房子来。如果深圳的楼能跟香港的楼盖得一样高一样密,深圳一定能承载现在两倍的人口。中国现在对土地的利用率太低,全国各地都能看到大量平平坦坦的开发区,这就说没地了,日本从来没有一层的厂房,从来没有花园厂房。所以现在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改变各种制度和政策,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住房供给。从供求关系的角度,这是根本的。


123456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 2010-10-13
· 樊纲: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未止不宜加息 2010-09-13
· 樊纲:中国经济将迎来30年高增长 2010-03-15
· 樊纲:中国应加强繁荣期宏观调控 2010-02-05
· 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