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
2010-10-13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供求失衡引发资产泡沫

  樊纲说,什么是资产泡沫?目前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法纯粹是描述性的,说资产泡沫是资产价格持续高涨的过程。但是没有交代资产价格要有多高,怎么个高法,高了会有什么后果等等。
  樊纲认为,资产泡沫就是资产溢价收益在短期内过快上升,引致大量资金流入市场,追逐较少的投资机会,并形成过度投资,甚至在有些领域里形成过度的生产能力。
  根据这个定义,他表示,如果有人不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曾经出现过泡沫的话,就想想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四五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房价迅速上涨。美国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幅度和收入上升幅度的比,是衡量房地产价格情况的重要指标。当时这一指标是以每年30%-40%这样的速度在上升,进而使人们对于房产价格上升的预期普遍化。
  当时美国的次级按揭贷款为什么能够盈利,能够避险呢?首先一个前提就是假定房地产的价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上涨,它才有利可图。在这种预期下,大量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去买房,而且是投资性的买房。进而提高了房价,导致开发商也进一步跟进,最终投资过度,生产了过多的房子却卖不出去。
  上面举的是房地产的例子,其实,任何一种资产,任何一个产业,也都可能是这种情况。各种资产都可能产生泡沫,前提是价格过快上涨。什么叫过快,就是长期来讲总是要涨的,但是短期内就把长期的涨价过程完成了,这在短期内就是泡沫。至于价格为什么会过快增长,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的上涨要么是需求过大,要么是供给过少,要么既有需求过大的问题,又有供给过少的问题,总之是供求出现了不平衡。
  所以思考资产泡沫的问题,还是回到经济学的本源问题上,思考为什么在资本的市场上,出现了供求关系的失衡。这就需要进一步思考,既然价格包括资产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那么就需要从两个方面分别来分析。
  先讨论需求方的问题。资本市场上的需求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一批温州炒房团拿着一大堆现金来到房地产市场上大量购买住房,形成了需求,进而导致房产价格上涨。股票市场也一样,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把存款取出来去炒股,大爷大妈都开始炒股了,于是股市开始暴涨,需求开始过旺。总之这一定是货币现象,一定是资金的流量问题。所以要研究资本市场上的总需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过多的货币供给,过度的流动性。中国广义货币同比增长速度通常只是百分之几,去年同比增长了28%多,而且政府又有四万亿资金投入等等,有那么多钱在追逐这些资产,这就产生了风险。
  大家看到,中国现在真是有钱:大国企去竞地,地王不断出现;温州的商人们挣了钱,到处寻找投资机会……货币是衡量所有物品,包括产品、资产的价格的一种等价物。所以它既可以导致通货膨胀,又可以导致资产泡沫。中国经济当中有这么多货币,这两种可能性就都是存在的,它既会产生通货膨胀,又会产生资产泡沫。樊纲认为,当前通货膨胀的风险不大。


123456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 2010-10-13
· 樊纲: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未止不宜加息 2010-09-13
· 樊纲:中国经济将迎来30年高增长 2010-03-15
· 樊纲:中国应加强繁荣期宏观调控 2010-02-05
· 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