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客观看待欧债问题
2010-09-06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我们终于看到IMF出来说了一句实话:“在我们看来,主权债务的风险显著地被大大高估了。”9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通常情况下金融市场都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发展,但很多时候市场的确也会有反应过度的情况,这反过来也会对相关国家带来不利影响。”
  所谓的“债务危机”已经发生一年了,我们才看到他们一份相对客观的报道,而危机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的IMF一点都不冷静,只知道去考量救援需要多少钱,现在看,除了给希腊提供了一些援助以外,根本也没用多少钱。
  我不敢相信IMF还不如我们的判断力。我们早就多次说过:欧债问题根本不构成危机,原因是:第一,这是金融危机救援后留下的后遗症,大家早就知道,不具突然性;第二,内债为主,日本就是内债为主的国家,所以170%的债务率并未使之发生债务危机;第三,欧元债是本币债务,只要欧洲央行伸伸援手,一切都不是问题。
  当然,国家债务问题不能说不是个严重的问题,只是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如果因为政府债务问题而引发货币贬值的问题,那大家的货币都需要贬值。但可以肯定地讲,这样的贬值从汇率上是表达不出来的,而能够表达的就是商品价格,尤其是资源价格。
  所以,我们理解,有意制造欧债危机,不过是美国、法国、德国当时希望欧元贬值而已。而事实告诉我们,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不过,现在IMF的表态会不会给全球货币的走势添变数?我看可能。但我估计,未来外汇市场走势越混乱,商品价格的走向就越坚挺,这一点已经露出了迹象。
  比如,美元升值,商品价格一定会跌吗?尽管现在大体上的负相关关系还在,但有迹象表明,这样的关系越来越弱。我们观察到,美元指数(UDI)的走势和商品指数(CRB)的走势,以及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的走势,2008年以前基本呈现出明确的负相关关系;但现在这样的负相关关系已经基本消失了。而且呈现出无论美元涨跌,商品指数刚性上涨的事态。
  这说明什么?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商品的货币属性在逐步强化。比如,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被疯抢,而且都是以现金直接购买,这就是一个重要的迹象。这说明,资源的变现能力在增加,资源具有十分强大的流动性。
  美国人一直在主张并推行信用货币,但我们认真查看美元的历史,它从来不是纯信用货币!而至少是石油本位货币,甚至是商品本位货币。因为,全世界的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和结算。所以,信用货币只是忽悠世界的一种说法而已。
  我们说,自然资源类商品天生就有货币职能。未来,当货币信用泛滥的时候,资源类商品将成为硬通货。未来可能更有甚者,空气、干净的土地和水都将被货币化,其实现在已经开始了。
  这件事对股市投资者非常重要,也许我们不能再把资源类商品看成是“周期性”商品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下的全球经济发展 2010-07-20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2010-07-14
· 欧债危机下半年走向分析 2010-07-09
· 欧债危机影响弱化 欧洲工业复苏较为强劲 2010-06-18
· 欧债对亚洲冲击不严重 2010-06-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