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魏杰:结构调整须建立在经济增长基础上
2010-09-0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176期日前召开。50人论坛成员、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发表题为“结构调整的方向与内容”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讨论的结构调整应该是建立在经济增长基础上的结构调整,它应该包括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三个方面的内容。

文章索引

关于结构调整的两个争论
投资、消费、出口应形成合理比例
产业结构失衡严重
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阻力重重
现场问答
魏杰简介

  关于结构调整的两个争论

  魏杰说,今年,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但是,虽然都在讲经济结构调整,可是实际上关于结构调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争议,争议最大的集中在两个问题上。
  一个问题是,现在所讲的经济结构调整到底指的是要调什么经济结构。有的同志把经济结构概括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把地区结构、所有制结构都包括在这次结构调整里面,这种概括有点泛化,讨论的结果可能很难解决当前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也有的同志把经济结构只界定为产业结构,这又有些过于简单了。
  魏杰认为,由于当前讨论结构问题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所以中国这次调整的结构应该是经济增长的结构。如果讨论的是经济增长的结构,现在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是国民生产总值,因此讨论的经济结构应该是基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经济结构,应该是从国民生产总值的角度来讨论的结构问题。
  按照经济学的分析,国民生产总值一般来讲,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分析。一个是所谓的支出法,就是从支出法的角度来看,国民生产总值应该包括投资、消费和出口三个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讨论的第一个层面的经济结构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之间的结构。
  第二个是用生产法来讨论,就是讨论国民生产总值的生产过程。如果从生产过程来讨论,实际讨论的就是各个产业之间的结构,也就是通常讲的产业结构。
  第三个就是从收入的角度来看,那么国民生产总值应该分为国家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个人收入三个部分。从这个角度讨论结构,显然是讨论国家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个人收入之间的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是基于国民生产总值来讨论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话,应该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关于这三大需求之间的结构;第二个是各个产业之间的结构,或者叫产业结构;第三个就是国家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个人收入之间的结构,也就是国民收入分配结构。
  第二个争议就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机制到底是什么。大致上是两种倾向。一种倾向认为市场机制是调整结构的基础性机制,对结构的调整重点还要依赖市场机制,要相信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另外一种倾向更多的强调调整结构的过程中要发挥行政的力量,尤其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力量。比如说讨论产业结构的时候,要想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就靠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下达文件来调整,重点强调国家的行政力量。
  魏杰认为,市场机制应该是调整结构的最主要机制。他说,要承认市场有自我修复能力,过度的行政调整,只会使经济结构进入一个混乱的状态。比如说最近讨论最激烈的房地产行业,2008年年底的时候,实际上房地产行业通过自我修复,已经处于一个正常的状态了,但是2009年国家猛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的行政办法,比如说大量的减免税收,再比如说信贷政策上大量的打折,一下子把正在修复的市场推向了过热。到了去年年底,尤其是今年年初,政府不得不再次动用行政力量来压制它。
  这种行政力量本来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价的过度上涨,并没有想把交易量压下来。结果现在却导致交易量的收缩,这在将来可能很麻烦。去年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是12.5万亿元,这里面85%是对房子和汽车的消费。可以说一旦房子的交易量下降,马上就会影响到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一旦增长速度往下掉,政府可能又会动用行政力量推动交易量。这样,行业就会不断地处于行政干预周期,市场根本难以自我恢复,最终经济结构也很难调整。
  所以结构调整还是要靠市场机制为主,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工行以“绿色信贷”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2010-08-17
· 7月份出口数据印证结构调整效果 2010-08-11
· 经济结构调整需分两阶段走 2010-07-21
· 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实现凤凰浴火般突破 2010-07-07
· 经济增速或趋缓 结构调整仍为重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