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
2010-09-01   作者:实习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为世界经济复苏投下了一丝阴霾,欧洲经济何时走出低谷,未来欧元和欧洲经济将会向何处去?这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8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欧元将走向何方?——动荡时代的欧元与世界经济”货币金融圆桌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针对目前欧洲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国家财政与银行发展的关系”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博士以“美元本位制与浮动汇率制度的七宗罪”为题,就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弊端与解决办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文章索引

霍诺翰:银行发展离不开国家财政
向松祚:美元本位制与浮动汇率制是危机的根源
相关链接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
  银行发展离不开国家财政

  霍诺翰说,过去三年里,很多银行纷纷倒闭,导致许多国家的财政预算面临巨大风险。当今时代,银行和国家财政预算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银行业对国家预算影响非常大,银行规模大小决定了银行在经济当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当然,影响也是相互的,一个国家在预算方面的政策,比如税收政策同样会间接影响信贷的供应。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当银行业陷入困境时,他们更容易获得来自国家的救助,政府救助银行的主要手段是动用国家财政预算。爱尔兰的银行和国家财政预算之间的关系非常具有典型性。

  从财政盈余到需要政府救助

  从2003年到2007年,爱尔兰银行业大约50%的资金都流入实体经济,导致国内的资产包括房地产的资产大幅度上涨,滋生了严重的泡沫。与此同时,经济的活跃性也得到增强,国家税收不断增长,包括对房地产的资产收益税,房地产交易契税,有关建筑材料的增值税等,当时爱尔兰的建筑业是非常繁荣,几乎占全国就业人口的3%。
  过去很多年里,爱尔兰都是财政盈余国家,当时看起来国家的财政非常稳健,政府觉得没有必要去限制开支,对自己开支管制也开始放松。但是当国际市场信心崩溃的时候,爱尔兰的繁荣局面不复存在,全球经济衰退首先通过外贸使爱尔兰这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深受其害。不得不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在金融市场收紧银根。现在,爱尔兰房地产价格在逐渐下降,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泡沫破裂后,很多银行都资不抵债,这时政府必须出手拯救这些银行。
  爱尔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从2009年开始,爱尔兰政府开始对整个银行系统进行改革和结构调整。把那些银行不能收回的债务核销。为了救助银行业,爱尔兰政府为从国内银行手中收购有毒资产而设立“坏银行”国家资产管理局,剥离银行手中跟房地产等有关的贷款。在救助过程中,不仅要看债务的账面价值,还要看它的市场价值,也就是说要允许国家资产管理局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够实现自身盈亏平衡。开展金融救助工作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政府需要拿出大笔预算资金,所以爱尔兰政府今年负担的债务会有大幅上升。
  随着爱尔兰国内虚假繁荣难以为继,政府采取比较迅速但很痛苦的措施对政府的开支和税收进行了调整,最明显的就是公共部门雇员工资进行下调,现在政府基本上还是通过减少开支的形式,有条不紊地推行自己预算的控制目标,如果可以继续做下去的话。就可以把财政赤字从2009年占GDP的14%降到2014年的3%以下。

  政府救助也有限度

  霍诺翰说,不仅是爱尔兰,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对政府财政预算也造成重大影响,其中冰岛和拉脱维亚具有代表性。爱尔兰政府通过采取调整政府支出和税收等方式控制财政赤字,对本国银行进行重新注资,这件事表明,无论银行是多么国际化,一旦其陷入困境,他们都会立刻寻求本国政府的帮助,冰岛银行业和政府的关系也是如此,不同的是,冰岛政府也陷入了破产的境地。
  冰岛是一个北欧小国,虽然他属于欧洲经济圈的一部分,而且全面参与欧洲的经济生活,但是并不属于欧盟成员国。他为什么也会出现这些问题呢?近些年来,冰岛为了实现快速发展,不断扩大银行业规模,冰岛的银行过于频繁参与国际投资活动,完全不顾及本身的能力,按照国际标准,冰岛的银行仅仅属于中等规模,但是他们的业务做得非常大,银行业发展速度与本国实体经济发展严重脱节。冰岛毕竟是人口只有50万的小国,实体经济规模都很小,当危机来临时,冰岛政府想救助这些银行时才发现自己根本无力承担如此庞大的债务,所以他们只能进行部分救助,对于国外储户的存款他们拒绝负责,这导致了国际市场矛盾加剧,尤其是英国公民和荷兰公民在冰岛银行拥有大量存款。
  冰岛的情况说明,一旦银行体系出了问题,政府要出手救助也是有限度的。政府到底应该拿多少钱?政府救助应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问题都是学术界和政府决策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银行一旦出现问题都向本国政府求援

  那些在全球范围内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他们的金融体系设计得非常复杂,救助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今后必须要使他们的设计更加简化,否则,很难在短期内找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拉脱维亚是欧盟成员国,但是不属于欧元区国家,其境内银行业主要由外国银行经营,这些银行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向其本国政府寻求帮助,而不是拉脱维亚政府。也就是说,拉脱维亚经济衰退实际上是由这些在拉脱维亚投资的外资银行引起的,在拉脱维亚发放的贷款很多都是以外国货币计价的,这使得问题变得非常复杂。
  我们发现一个现象,那些跨国银行一旦出现问题首先都向本国进行收缩。为了满足对资本金的要求,他们首先考虑是向本国出售资产,而不是自己海外分支行所在国。以前认为银行已经国际化,很少谈所谓总部所在国,实际上情况跟我们的想象不一样。银行还是有国界区别的。这在冰岛还有其他的银行里面都可以看到这种情况,银行在国外的经营会对银行总部所在的祖国政府的财政预算有重大影响。

  欧洲主权债务没有想象那么严重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是民众关心的一个话题。5月10日,欧盟27国财长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帮助那些陷入财政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摆脱困境。这个金融救助方案确保这些国家能够满足自己的融资需求,但是为这些国家提供救助是有条件的,今后他们必须在财政上更加自律,短期内采取削减开支的措施。
  欧洲央行的政策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利率和通胀比较低的情况之下恢复市场流动性,现在看来市场已经稳定下来。爱尔兰政府行动是比较早的,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确保财政能够重新稳定,其他国家也有类似计划。短期来看,这些得到注资的国家由于政府财政支出减少,经济发展会低迷,但是长远来看将大有裨益。
  欧洲银行彼此之间相互持有主权债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严重,有可能被过度放大了。欧洲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压力测试,帮助人们恢复了信心,让民众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尤其是所有参与的中央银行都公布了自己买了多少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这使投资者恢复了信心。

  欧元区货币政策主要是控制通胀

  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主要目的,或者唯一目的是控制通货膨胀,把通胀控制在2%之内。我们看到从1999年欧元推出以来,欧元还有欧洲的货币政策机制在很长的时间内运行得还不错,欧元区作为区域性货币联盟在控制通胀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欧元区国家平均通胀率维持在1.11%的水平。
  希腊债务危机凸现欧盟结构性的缺陷,欧元在欧洲各国表现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财政政策比较稳健,控制得很好,但是有的国家情况不尽如人意,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欧元设计不应该仅仅考虑控制通货膨胀,还应该考虑各国财政状态的差异。爱尔兰政府决定对银行存款进行百分之百的担保,极大地支撑了各家银行,这个决策是很仓促决定的。爱尔兰政府做出这项决定是为了稳定爱尔兰的银行体系,但是,这意味着很多欧洲人会倾向于将钱存在爱尔兰银行。英国或者英格兰银行都受到了影响,因为英国政府看到爱尔兰政府对存款进行百分之百担保,英国政府觉得很难做到。可见,一个国家提出政策需要和其他国家政策制定者进行磋商。
  许多人非常关心未来欧洲会不会有更大程度上的、统一的财政政策呢?我们也希望进行一些变革,但是这会有一些障碍,因为欧盟是一个主权国家联合体,有相应的条约和《欧盟宪章》,要修改条约就意味着欧盟成员国要把更多的国家权利让渡给欧盟机构,这样做很难被欧洲各国民众所接受,民众很难支持对欧盟联盟条约进行修改,所以难度会很大。因此,目前更好的出路是从盟约现有的条款中寻找可以利用的空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经济存在五大不确定因素 2010-08-27
· 美中不景气将影响世界经济增长 2010-08-27
· 世界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 2010-08-23
· 从英国范堡罗航展看世界经济 2010-07-30
· 确保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2010-06-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