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创业板高管辞职潮是股市的错
2010-08-25   作者:钮文新  来源:搜狐博客
 

 
  钮文新

   创业板的高管开始大批离职了。其实,职场上人来人往没什么稀奇,创业元老一旦创业宣告成功,哪怕是一个阶段的成功,这些身心憔悴的元老,功成名就、告老还乡,把进一步发展的事情交给新一代管理者,这不仅是人之常情,而且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但是有些快,这些创业团队的管理者尚且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按说离开多年合作的团队,离开自己为之奋斗,出过汗、流过泪、甚至淌过血的公司真就能如此轻松?是什么不可抗拒的诱惑?当然是他们手中股票的价值。所以,不怪媒体猜测这些人是为了减持股票套现才匆忙离队。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把板子打到这些高管身上。在我看来,在现在这样的创业板市场环境中,发生这样的事十分自然――这是市场错了,而不是高管错了。
    首先,现在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平均70倍,有些甚至高达100多倍。要维系如此之高的股价,公司需要怎样的成长性?按现在市场普遍的观点,业绩没有100%的年度增长恐怕不行。因为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年增长100%、甚至更高者比比皆是。
    这是多难的一件事。前不久和一位拟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掌门人一起聊天,他问我,要是股票保持60倍市盈率需要业绩有多大增幅?我说,至少30%到50%,而且要有5年以上可持续预期。这位掌门人面露难色,喃喃自语道,很难。
    当然很难。按我们现在的经济格局和上市规则,我们的这批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为了能让过去的业绩好看些,在报批时已经基本掏空了业绩迅速成长的可能性。未来,规模扩张可能很快,但让规模扩张和收益同步成长,几乎没有可能。所以我们看,中小板公司的业绩今年上半年达到了80%的平均增长,但创业板平均只有40%。
    其实,这让我联想到当年的主板公司,上市发行股票实际就是为了重新创业,那真是难呐!所以我们看到公司募集资金频繁转变投向,冲出来了就冲出了,冲不出来就ST了。那些年,上市公司一年绩优、两年绩差、三年就被ST。这说明什么?说明企业创业十分艰难。
    现在环境好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容易。我有位朋友,创业公司已经做大了,但他现在晚上陪客户吃完晚饭还得回办公室。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高管必然面对一个选择:一方面是继续干下去,但必须背负公司100%高速成长的重任,他们要掂量“自己有这个本事吗”?另一方面,就是辞职后将70倍以上的原始股份套现,让当年20万元的投资,变成1400万元。
    这个天平会向那个方向倾斜?我想用不着这些高管们权衡,我们大家都会。更何况,这些高管还有许多家人和朋友,他们的选择也会影响着这些高管的心态。
    第二,其实如果市场规范,真正是创业板市场,现在这500多亿元的资本本来可以给予更多的公司。当公司股价没那么高,没有那么多的诱惑和压力,这些高官也许不会这么快地离开,他们与公司一起进一步地成长,或许收益要好得多,也容易得多。这就是说,我们没有构建一个更有效的市场,使得人们的心理更踏实,反而构造了大量的浮躁,这是市场的错。
    不过,既然已经如此,那就由他去吧。其实,许多创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尤其是第一代,他们其实都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只是没有机会和足够的资本,而暂时栖身一个别人的创业公司也是为了积累经验,为日后自己创业做准备。现在,他们成功地亲手把一家公司从小做大,上市了,也同时为自己实现了原始的资本积累,我想这时候他们离开也是无可厚非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管辞职潮加剧创业板投资风险 2010-08-25
· 高管集中辞职凸显创业板短期效应 2010-08-25
· 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垫底 2010-08-24
· 创业板高管急于辞职为哪般 2010-08-24
· 半年报把创业板打回原形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