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股市该关注的财政政策
2010-07-29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今年下半年的财政五大着力点包括:1)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3)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4)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5)切实抓好预算管理。
  这五个方向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提法。我认为,“理清”之后加强管理是对的,而绝不是所谓的“清理”。如果现在要“清理”那就错了。
  这时候财政不是无所作为,而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就是一个办法。所以,谢旭人提出“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三项经费规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预算透明度。”这就是说,该花的钱一分钱不许少花,不该花的钱尽可能压缩。
  总体看,财政部对总量问题的担心比较少,而下半年对经济的着力点就是结构问题。而一点也恰恰是我们股市投资人最大的看点。
  看财政政策主要应当看结构性的问题,具体来看:第一,今年的农业补贴力度恐怕会增加不少,原因是受灾地增多。第二,在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下半年重点在于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
  尤其是“节能减排”,今年实现中央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难度极大,估计财政会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这对一些高耗能、高排放的国有大型企业而言,应当是个不错的消息。而对股市投资者而言,对节能减排设备的生产企业应当是个好消息。
  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新疆将成为中国的大型资源库和资源供给基地,这是已经基本确定的方向。
  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装备的研究开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完善消费税制度,充分发挥消费税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这是不是意味着大排量汽车消费的税率还会进一步提高,而小排量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税负还会有大动作?其实,当节能减排压力很大的时候,政府不仅正确,而且这样做无可厚非。
  在消费拉动方向上,各式各样的消费补贴不仅会坚持,而且势必通过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强化居民的消费能力。但是,现在看这件事不会马上完成,而政策部的提法也是“研究完善”。所以,下半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不值得期待。下一步,这个方向的改革恐怕不是简单提高起征点的问题,而是如何更科学、更公平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该关注的财政政策 2010-07-29
· [博客]别逼迫地方政府逃债 2010-07-27
· [博客]全球金融新时代上路 2010-07-23
· [博客]保增长和调结构不可偏废 2010-07-20
· [博客]汇率问题缺少中国声音 2010-06-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