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周天勇:面对未来,生活和发展方式必须改变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谈资源和环境问题(下)
2010-07-23   作者:周天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未来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的关键是技术进步
形成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的体制和机制
结构路线也非常重要

    ■ 周天勇:不转变模式 中国未来发展将无路可走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谈资源和环境问题(上)

  2040年中国达到发达国家发展水平时的资源和环境消耗趋势,即使按照工业化国家中的低资源环境消耗水平,中国在未来的30年中,将消耗全球50%左右的石油、天然气、钢铁等资源,形成全球50%甚至更多的碳排放。面对如此严峻的未来,我们在发展及生活方式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方面,应当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呢?

  未来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的关键是技术进步

  1、农业和交通技术进步缩小3.6亿亩用地缺口
  即使按照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如果没有技术方面的突破,各种建设还是需要占用耕地1.58亿亩左右,剩下的耕地产量需要提高61%,满足2040年时的人口增长和消费结构的升级需要。技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提高耕地农作物产量的技术,二是节约交通建设等用地的技术。
  增加农作物产量的途径有: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菜籽等粮食作物,包括一些蔬菜等非粮食作物,其粮种优选、杂交等技术及其推广和普及;可降解塑料大棚和塑料地膜的使用;减少面源污染和增加作物吸收比率的控释肥料技术及其推广普及;在普及节水灌溉技术和设施的基础上,扩大灌溉面积;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提高耕地质量等级。通过这些措施,如果能使产量增产40%,则相当于增加3.2亿亩耕地。转基因技术能使农作物大幅度增产,但是,其技术对人类健康的潜在损害,还在评估之中,大规模应用的风险还很大。
  中国人口从13.3亿到15.5亿,国土人口密度很高,将来出行的需求规模很大。按常规,未来30年,铁路、公路和机场共计需要新增11000万亩用地。高铁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使一条高速铁路相当于三条普通速度的铁路,而且,还可以替代一部分高速公路和800到1500公里范围内的航空。加上提高公路质量,降低修路频率,提高高速公路限行速度到140公里。则整个交通建设可以节约出4000万亩土地。
  这样通过农业技术和交通技术的突破、推广和普及,争取土地供给对需求的缺口减少3.6亿亩。
  2、技术进步可以减少淡水需求,增加海水淡化供给
  前面已述,2040年时水资源的缺口估计在2000亿到3000亿立米之间。解决的出路,一是形成节水型的社会,二是靠海水淡化增加供给,关键也是这方面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广和普及。
  水的需求方面:最大量的节水,来自于农业节水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主要利用现成的喷灌、滴灌和微喷灌,膜上灌,小畦灌溉,渠道衬砌,低压管道输水等技术,加以节水,节水效率达到65%,平均生产1公斤粮食补充0.43立方米水,农业需要3212亿立方米水就可以了。工业节水技术性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循环用水系统;改革生产工艺和用水工艺。如果我们加大工业节水的力度,将万元工业增加值消耗水资源降低到25立方米,工业用水规模将降低为1763亿立方米。城乡生活节水技术很多,关键在于提高水价,促使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将生活用水控制在年人均400立方米的水平上,争取将城乡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2232亿立方米以内。
  水的供给方面: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及其产业化,争取在2040年,形成2000亿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能力,供沿海人口和经济密集区使用。
  这样,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2040年时,农业、工业、生活和生态等用水,总计控制在7500亿立方米之内,并且现增加2000亿立方米的海水淡化水的供给,使我国用水需求有一个较为宽松的供给条件。
  3、节约和替代钢材的技术及其进出口
  如果国内在新增矿产勘探方面没有进展,中国在2040年前,除了将2008年的国内铁金属储量全部用尽外,按照低中高不同方案,分别还需要进口金属铁95亿吨,或者136亿吨,或者179吨。因此,需要在替代建筑钢材技术、替代汽车等钢材技术,通过地铁、城际铁路、高铁和集中公共交通等方式,减少对钢铁的需求量。
  可能未来在住宅主体建设、汽车制造等方面大规模地替代钢材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是,在一些方面和一些部分替代钢材的潜力还是很大。国家要大力在体制和政策上鼓励替代钢铁等新型材料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然而,到底新型材料能替代多少钢材,不好估计。
  4、新能源技术
  未来中国能源结构变化和增长较快的两个较大领域,一是城市化带来的家庭生活和生活社会化服务业能源消费指向:电能,如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等等需求;可以替代和交互使用的电能、燃气和地热,如饮食用电能与燃气,冬天的取暖等消费,可以用电,可以用气,也可以用煤。二是出行和物料运输增长需要的动力能源,主要是石油、生物油料、天然气和电力。
  新能源除了太阳能、风能、核能外,可以用新能源氢,也可以选择煤变电,用于电动车和城市工业、服务业和家庭用能,以及集中交通用电等等,以此可以替代石油和逐步替代天然气,减弱对外油气的依赖。如果交通大规模推广氢能源,或者油改电,城市大规模天然气改氢气或者改电,航空大规模煤变油,则未来对外油气的进口依赖保持在国内用能的5%左右,不超过10%。
  5、治理污染的技术需要研发和推广
  从治理污染技术方面看,主要有:减少石油化学农业污染技术,解决化肥、农药、塑料、工业化养殖粪便等污染问题;城市污水处理和再利用技术;节杆、垃圾等发电技术;获得太阳能硅原料生产污染的解决技术等等。从恢复生态的技术看,有植树植草治沙技术,还有育苗绿化等技术。治理污染,是对企业和个人负外部性的治理,主要由国家来投资研发这些技术,并使其推广;并且,国家应当从延长土地使用权、低税收、信贷优惠、财政支持等政策方面进行鼓励,使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治理污染和恢复生态的领域。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周天勇:中国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五大基本任务 2010-02-05
· 周天勇提出改革土地住房制度一揽子建议 2009-12-03
· 周天勇:现行土地住房体制不改革不行了 2009-12-03
· 周天勇:“十二五”规划应重点解决富民问题 2009-10-21
· 网民热议《周天勇进言修改土地法》一文 2009-08-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