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余丰慧
“放松楼市调控将失信于民”振聋发聩
2010-07-20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余丰慧

  “(调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7日公开表示。(《第一财经日报》7月19日)
  当前,中国楼市调控到了关键时期。主要表现在,围绕房地产利益链,利益各方到了深度博弈期。这场博弈之激烈、之复杂是空前的。一位始终站在民众立场、利用自己所能不断为百姓呼吁的资深专家说,现在围绕决策层、能够直接建言高层的,许多都站在了楼市调控的对立面,灌输给高层的是,力主放松楼市调控。地方官员不愿意看到楼市调控加力,不愿意看到房价下降甚至滞涨。因为,GDP政绩在巩固和筑牢其官帽,土地、房地产巨额税收给其财政收入贡献率很高。一旦加大力度进行楼市调控,GDP政绩和财政收入都没有了,不是挡住其官路和财路了吗?岂会心甘情愿?
  一位已经荣升社科院副院长的专家,六月初曾公开表示,买房难并不存在,是一个虚假问题。作为中央政府智囊机构的专家,说出这样的话语,其对高层决策影响之大可想而知。买房难不存在可能表现在这位专家的身上,广大百姓买房难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这些地方官员以及专家,往往拿出看似非常能够站住脚的理由说服决策层放松调控,比如: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楼市调控不能火上浇油;股市低迷是楼市调控惹的祸,等等。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根本不把调控政策放在眼里,采取多种伎俩对抗调控,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使得一些官员屁股已经坐在了开发商大腿上。一些腐败官员深深认识到,楼市调控使得开发商利益受损,其实就是自己利益受损。
  而另一边,买不起房的普通百姓或者背负一生债务、成为房奴的买房者寄希望于中央政府加大调控,使得畸高房价降下来,一部分专家从担忧楼市泡沫可能导致金融风险角度,可能危及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立场,呼吁必须通过加大调控力度,挤干楼市泡沫,降服畸高房价这匹脱缰野马。只可惜,这部分人处于底层或者不在主流,往往人微言轻。这就使得这场博弈从一开始天平就有点倾斜。
  值得欣慰的是,作为楼市调控的两大主角——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两位掌门人对正处于关键时期的楼市调控,表明了坚定不移的决心。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明确表示,楼市调控、土地政策将要加力,不会放松,房价可能在三季度后会出现下降。这次,住建部长姜伟新又明确表示,放松调控政策,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将会失信于民。姜部长这记警钟是敲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市长、副市长的。“政府将会失信于民”这记警钟敲得好,好在敲的对象好,敲的声音振聋发聩。
  从国土部和住建部两位部长的“狠话”中,起码给社会、给百姓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中央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是没有任何动摇的。中央政府调控楼市决心不变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当然,住建部作为一个职能部门,姜部长的警钟敲得再响,再振聋发聩,声音消退后肯定有忘得一干二净的地方政府和市长官员。这就需要动用新国十条中的第二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要对省级人民政府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楼市股市不争气 理财产品需求火供给紧 2010-07-16
· 拿出行动否定楼市调控松动传闻 2010-07-15
· 楼市股市低迷 部分热钱回流美国 2010-07-14
· 楼市调控不看“辟谣”看“实效” 2010-07-14
· 楼市调控不看“辟谣”看“实效” 2010-07-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