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07-07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文章索引

全年外贸走势将前高后低
偏紧的环境提供更大的转型动力
经济结构调整应兼顾外贸的稳定发展
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调整外贸结构
加大服务业引进外资比例

  偏紧的环境提供更大的转型动力

  经济参考报:有一个担忧就是,成本上升会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霍建国:从主要大类的出口和市场的变化来看,也不是没有出路。因为目前对新兴市场的出口还是比较好的,比如对金砖四国、东盟和拉美等国的出口。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普遍好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新兴市场出口空间还是有的。再者,这几年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尽管进展不大,但不少产品的竞争力还是有所提高。部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坚强,例如机电产品里的电子通讯、电站成套设备,船舶、汽车零部件等还是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所以我们判断,虽然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出口税税率调整多少有些影响,但是对高附加值的总体影响不大,可能会对轻纺和农用消费品影响会大些。原料消耗比较大、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回旋余地比较小,可能会感觉压力大一点。

  经济参考报:从目前来看,各种成本压力纷至沓来,外贸企业尤其是纺织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利润率承受压力。您对这些出口企业有何建议?
  霍建国:我认为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做好市场的营销工作,这和定价是联系在一起的。在市场比较顺畅的时候,其实可以通过提价转移掉一部分额外成本压力,做好成本的核算。总之是要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力度,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和拓展,这恐怕是摆脱困境的一个出路。另外,还要下力气增加产品附加值,有些产品稍微改进完全可以报出一个新的价格,也就是必须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同时要在控制成本方面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压缩管理成本和不必要的开支。同时在职工福利方面,也要根据企业的能力保持一个平稳的调整。可以以不同的形式来改善和承诺,实际职工工资的变化应该和企业效益挂钩。另一方面,金融避险意识要增强,现在汇率风险比较大,特别是大型成套设备和中远期合同,如果没有避险意识,将来很可能在结汇上受损,这点要提醒这些企业。
  对企业来讲,已经没有选择余地,外部环境和内部成本压力已经存在,要想挺过这关,要么做市场,要么做产品,靠加强管理来节省成本仅能短期维持。这实际上说明了市场环境和企业竞争会更加激烈,企业应该正视这种变化。我相信那些优秀企业应该能够渡过难关,偏紧的环境反而能提供更大的转型动力。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出口退税调整不代表外贸政策转向 2010-06-25
· 张燕生:中国有必要进行外贸政策调整 2009-11-26
· 企业呼吁外贸政策大方向要“稳”住 2009-10-20
· 中国外贸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2009-03-20
· 出口增速跌破临界点 外贸政策现调整压力 2008-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